广东多市电网负荷创新高

作者:龙金光 刘丽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8-01 09:17:00
分享

原标题:广东多市电网负荷创新高

受高温天气影响,广东用电负荷飙升。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公司了解到,7月31日11时17分,广东统调负荷今年第二次创新高,达到10268万千瓦(不含广州、深圳),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2.6%,在创年内最高负荷的同时,也刷新了全国省级电网最高负荷。目前系统运行正常,电力供应充足,未出现电源性错峰用电。

连日来,广东开启高温“烧烤”模式,7月31日11时38分,广州电网负荷今年第一次创历史新高,达1622.2万千瓦。当天14时18分,广州电网负荷再次刷新,最高负荷达1636.3万千瓦,较去年同期最高(1584.3万千瓦)增长3.28%,电网保持安全运行。同日,深圳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达1707.79万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1626.22万千瓦(8月8日)净增81.57万千瓦,同比增长5%。此外,东莞、中山、惠州、江门、珠海、肇庆、云浮等地市供电局最高负荷同创新高,惠州更是创下今年以来第10次负荷新高,达603万千瓦,较去年最高增长10.01%。

据深圳供电局介绍,正是由于用电负荷剧增,部分供电设备不堪重负,引发故障,导致停电。这些区域基本都是设备残旧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部分区域停电的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深圳电网建设阻力大,电网扩容改造落地难。

广州供电局系统运行部主任熊文分析说,近几年,广州电网最高负荷每年平均增加约70万千瓦,“相当于每年给广州电网增加一个荔湾区的用电”。据介绍,预计2017年度夏季期间广州最高负荷将达1650万千瓦,同比增长4.0%。

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要求广州电网不断“升级”。今年,广州供电局开展电网攻坚年,投资77.2亿元,涉及项目近5000项,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3座,新增配电变压器2149台。广州供电局基建部主任陆国俊表示,2017年“新增规模相当于重新打造一个越秀区电网”。

然而,对广州供电局来说,供电最大的困难在电房选址难、施工受阻等影响,改造项目进度滞后,导致今夏难免出现频繁停电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城中村有304条,居住着600多万人口,村域面积共716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整个新加坡。由于长期以来用电不规范,每到夏季居民用电高峰时期,这些城中村就频繁出现停电。(记者 龙金光 刘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