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民警徐彬入围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候选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14:19:47
分享

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宣传局和人民公安报社共同主办、中国警察网承办的“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25日公布第二批40名候选人名单,陕西省民警徐彬光荣入围。

据了解,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7月19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大媒体网站的高度关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产生了热烈反响。候选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执法为民的爱民情怀、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评选结果将于9月中下旬揭晓。

徐彬:领跑科技刑侦的现代刑警

徐彬,男,1977年3月出生,陕西西安人,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五大队大队长。

今年以来,徐彬带领团队侦破案件1477起,打掉犯罪团伙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6人,抓获公安部B级、省厅A级、市督案件逃犯及历年命案逃犯27人,成为领跑科技刑侦潮头的“弄潮儿”。

2008年5月,西安摩托车抢劫案件频发。徐彬认真梳理比对海量数据信息,在电脑前一熬就是几十个小时,经过几天几夜的人机奋战,完成了对全市摩托车抢劫案件的精细化分析,并有针对性地下发了研判指令。没想到,接受研判指令的办案民警忽然成了居高临下的“精确制导炸弹”,成功打掉4个抢劫团伙,破获40余起抢劫案件。“就打这儿!”徐彬兴奋地再次下达研判指令,一线民警又因此迅速打掉2个团伙,抓获27名嫌疑人,破案48起。

一次次的胜利,大大提升了徐彬的自信心。根据实战经验,他先后总结出60余种战法,编写刑侦作战指导书籍3册,并被省厅聘为省级刑侦专家,被公安部评为专家能手。

2015年,徐彬带领团队日趋成熟,1500平方米的作战平台应运而生,成为全市刑侦当之无愧的大脑中枢,以刑侦为主导的多警种联动作战工作机制全面展开。

2016年12月24日晚,高新区一人被杀身亡,徐彬接到专案指令后,立即整合资源,对上万条数据进行批量分析,很快确定嫌疑人身份,使这起故意杀人案仅用2小时就成功破获,一线民警为此直呼:“太神奇了!”2017年6月,在梳理分析历年命案逃犯时,徐彬发现2004年故意杀人案逃犯李某疑似漂白身份生活,通过连续对李某历史活动轨迹分析,确定李某长期生活在海南。当徐彬带队赶赴海口将潜逃13年的李某抓获时,李某目瞪口呆地说:“我做梦都没想到警察还能找到我!”在徐彬和战友的努力下,西安刑侦信息化破案量占全市破案总量的比重从17%直线上升到83%。

徐彬用有力的臂膀撑起公安信息化的大变革,成为西安公安科技刑侦的领跑者,带领着他的战友们一路追赶超越,迈向心中那个充满阳光的正义梦想。(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