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车票被拿着坐高铁 5家旅行社涉嫌冒用信息

作者:张晴悦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8-02 08:18:00
分享

“已退”车票被拿着坐高铁 5家旅行社涉嫌冒用信息

  遭遇一座二票的律师团准备维权 三秦都市报记者 李宗华摄

这趟青海旅行,小纪和同事们玩得挺开心,不想回家路上却遭遇了“人在囧途”。

旅游结束,他们去西宁高铁站取事先在网上买好的票回西安,却被告知自己的身份证已经订了一个多小时后另外一个车次的动车,并且票已被取走,无法再刷出其他票据。他们一下蒙了:身份证明明就在自己身上,另外一趟车的票是咋买的,又是咋取出来的?7月31日晚9点,还在高铁上的小纪联系到三秦都市报记者,向记者讲述了这桩奇葩事。

订票 旅行社说退票要交身份证复印件

“我们这次组团去青海,总共有20个人,都在渭南市某律师事务所上班。”小纪说,为图省心,他们先在陕西国旅报了个旅行团,“但因对方最后无法按照合同约定提供其所承诺的车次,经双方协商,我们中止了合约。由旅行社退掉其已经订好的车票,并承担所有费用。”

小纪和同事重新找了另外一家旅行社报了团。“因为我们的休假时间有限,只能7月28日出发,31日回来。他们不能按照合约提供当天的车,我们就只能另想办法。”小纪说,对方当时也表示理解,并向他们要了身份证复印件,说要退票用。

“当时我们觉得合情合理,就没多想,结果问题就出在这里。”小纪和同事们把身份证复印件交给了对方,事后还反复问过是否已经办理了退票手续,得到的答复都是已经办理好了。就这样,他们放心地在青海玩了一圈。没想到要取票回家时才知道,陕西国旅非但没有退掉他们的票,这些票还被取了出来。

“订票信息上显示,陕西国旅当时给我们订的票是7月31日下午6点的,后面这家旅行社给我们订的是下午4点29分的。订票不冲突所以没发现,在车站取票取不了我们才怀疑到是国旅没有退票。”小纪说,眼看着大家面临回不了家的境地,无奈之下,他们用身份证将6点的车票先挂失再补办,这才上了车。

上车 用自己身份信息买的票竟被倒卖了

谁料想好不容易上了车,接下来的情况又让他们大吃一惊。原来,用他们身份信息买的票,竟然被转卖给了别人。

“当时我们还挺纳闷,为啥国旅那边要取我们的票?一上车才知道,一些人拿着跟我们一模一样的车票在乘车。名字、身份信息、座位号都完全一样。”车票被倒卖,个人信息被盗用,20名律师感到非常气愤,立即联系了乘务人员反映情况,并报了警。

了解情况后,列车工作人员将这些冒用他人车票的20余名旅客安排到餐车上。为此当事双方还发生了争执。

验票 冒用他人信息游客吃了哑巴亏

事情还没完,更加离奇的一幕发生了。

用别人身份信息上了车的旅客也开始大倒苦水。一名姓冉的阿姨告诉小纪,“我们也是来旅游的,车票钱都是给旅行社掏了的,票是导游发给我们的,怎么到最后我们被赶到了餐车上?”

昨天凌晨,记者在西安北站见到了因为此事被滞留在高铁站迟迟无法回家的冉阿姨。说起一路的遭遇,这位73岁的老人气就不打一处来:“前些天,我和老伴、女儿带着小孙子报了陕西中旅的团,参加7月27日到31日的西宁五日游。直到31日下午,导游都没有告诉我们返回的具体时间和列车车次,也没有出示车票。”冉阿姨说,他们在烈日下一直等到下午4点多,导游才给了他们两张车票,一张是短途票,用他们自己的身份证购买的,票、证、人相符,用来进站上车;一张是他人信息的长途票,导游让上车后拿着找座位。

“花了钱却坐不了车,下了车到了西安后还被乘警留下来配合调查,说我们冒用他人信息,以后可能会被拉入铁路黑名单。”冉阿姨觉得很冤枉。

延伸 “冒用”的乘客居然来自5家旅行社

根据冉阿姨提供的信息,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涉嫌“冒用”他人信息的市民,竟然不止来自陕西中旅一家旅行社。其中有人报了国旅,有人报了康辉,有人报了百事通或陕西海外,共有5家旅行社牵涉其中。

这个结果让当事双方的40多人都大跌眼镜,“这也太离谱了吧,这些旅行社之间的信息难道都是相互共享的吗?这也太让人没有安全感了,万一有人冒用我们的身份信息违法犯罪咋办?”当事人张小姐表示,这件事也让她对铁路部门的安全性产生了疑问:“取票不是要持本人身份证才行吗,旅行社如何做到没有旅客的身份证件也能把这些票取出来?”

调查 火车站:持复印件可在售票窗口买票

是否没有身份证原件,只靠复印件也能在火车站买票取票?昨日,记者前往西安火车站调查。

在售票大厅,服务台的几名工作人员听明记者的问题后称:“用复印件取网上订票不行,必须要原件扫描后才可以;如果你遗失或忘带,可以去设在广场上的警务室出具一张临时身份证。但复印件你可以拿着去售票窗口买票,这个没有问题。”

记者又自称是一家旅行社的导游,要帮旅行团里的20多名游客买票。“我拿着他们20多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去窗口买行不行?现场就把票给我吗?”记者问。

对方称:“可以,你去窗口买就行。但上车前还是要查看身份证件的,所以说如果你是身份证丢了,最好还是先去办一张临时身份证再买票,这样方便进站上车。”

回应 陕西国旅:没想到票会转手卖给他人

自己的身份信息到底是怎么被泄露的?以自己名义买的这些票又是如何到了其他旅行社的人手里?带着一连串疑问,昨日下午,律师张小姐当着记者的面,拨通了陕西国旅接团导游刘某的电话。

刘某答复:“这件事情我也是直到昨天(7月31日)下午,你们给我打电话才知道的。我压根不知道乘务上把你们的返程票也给订了,一直以为只订了去程票,所以光盯着把去程票给退了。谁能想到会出这样的事。”

刘某表示:“每个旅行团都跟乘务部门有一定的合作,平时订票、退票之类的工作都有专门的乘务员负责。我们这边只负责提供旅客的身份信息。”她说,当时将退票一事交给乘务部门的人之后,她就再没多管,没想到这些票竟会被转手卖给了他人。

“至于你们说的为什么会到其他旅行社的人手里,我不清楚是怎么回事。我们旅行社之间是会有合作,但票务上没有转卖,可能是乘务部门和另外几家旅行社也有合作,这些票就被打乱卖给他们了。”三秦都市报记者 张晴悦 实习生 刘闽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