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调查:多数司机做得很好

作者:李兵 刘琛敏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8-02 09:26:00
分享

近期,省会交管部门推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这一举措,让市民拍手叫好。随着“车不让人”违法抓拍点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机动车驾驶人开始注意到了行车时礼让“斑马线”的问题。记者昨日走上街头,对违法抓拍点的通行状况和市民对此的看法分别进行了采访。

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调查:多数司机做得很好

  越来越多的司机开始“礼让斑马线”

“斑马线”前多数机动车辆会减速让行

8月1日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车不让人”违法抓拍点之一的中山东路河北医科大学门口。抓拍点附近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但在斑马线附近每条车道的停车线前的地面上都标有醒目的“车让人”字样,人行横道的两侧均设有红色的“驻足区”和“车让人、人快行”等温馨提示牌。

记者站在路北观察了10分钟,从此处东西向经过了近百辆机动车,沿斑马线穿行的行人则有50余名。记者看到,除一辆白色越野车在通过人行道时未减速礼让行人外,其余机动车都会在距人行横道20米左右开始减速慢行,行至停车线附近时会停下,等待行人通过后才继续前行。

12时许,记者来到另一个“车不让人”违法抓拍点——中山东路师大附中门口,由于学校正值放假期间,此处通过马路的行人较少,但遇到有人沿斑马线走过,绝大多数过往车辆也都会停车礼让。

司机:建议在人流较多路段设过街天桥

“出租车司机何树文说,她的同行中已有不少人被抓拍,可能与大家还不太习惯“新规”有关。至于如何才能避免被抓拍处罚,何树文认为由于抓拍路段较多,即使是工作多年的出租车司机可能也记不清楚,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看见斑马线就减速让行,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对于一些斑马线附近未设信号灯,通过行人又比较多的路段,何树文建议,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在人流较多路段附近设立过街天桥,这对于行人和司机来说会更加方便。

行人:过斑马线时希望大家抓紧时间

在中山东路河北医科大学门口,正在驻足区等待过马路的市民刘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在此处实行抓拍后,她过马路时感到更加方便和安全了。

“去年我就开始在医大上课,这里当时还未设置抓拍,每次过马路都得等一段时间,许多车车速较快,过马路时总觉得有些提心吊胆。”刘女士说,如今,当她下课后准备过马路时,绝大多数车都会减速、停车、让行,此时她就会加快脚步迅速通过。

刘女士称,个别行人过马路时接打电话,磨磨蹭蹭,会给机动车辆的通行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在司机给行人方便时,行人也应该给予他们尊重和理解,希望大家抓紧时间迅速过马路。

行人走进机动车道后机动车应停车让行

石市交管局宣传处民警张华称,目前省会大多数机动车驾驶人都有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意识,但是还是有一部分驾驶人没有意识到斑马线前鸣笛抢行、不主动避让行人是交通违法行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行人、机动车在行经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应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机动车行经无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时,遇行人通过斑马线,必须在斑马线外停车让行。”

那么,机动车辆怎样才算做到礼让斑马线呢?张华解释: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行人没有走进机动车道时,机动车应减速行驶,确保行人安全前提下通过。行人沿斑马线走入机动车道后,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确保行人安全通过,否则就属于违法行为,将被处罚。如果斑马线是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那么无论是行人、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必须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记者 李兵 刘琛敏 通讯员 丁智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