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安•新西商”光华论坛昨日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1 09:11:41
分享

“新西安•新西商”光华论坛昨日举行

8月19日下午,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的“新西安•新西商”光华论坛在西安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致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键参加。

本次论坛以“理解‘新西商’内涵、激发‘新西商’活力、传承‘新西商’精神”为主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主持。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张国有,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玉宇,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爱国者集团董事长冯军等作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校友,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校友企业代表,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新西安•新西商”光华论坛昨日举行

永康书记用三句话介绍“奔跑中的大西安”:

 一是建设“新西安”,机遇之城欢迎大家。当前,“一带一路”、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大西安建设、自贸区建设等黄金机遇叠加,西安站在了向西开放的最前沿,成为名副其实的机遇之城。

二是激发“新活力”,希望之城期待大家。西安国防军工资源和科技人才资源雄厚,随着系列户籍新政、人才新政的出台,西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将成为充满生机的活力之城。

 三是营造“新环境”,亲商之城恭候大家。西安正在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清洁之城、生态之城、花园之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路,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大西安正成为投资热点城市。

永康书记说:以西安为中心的周秦汉唐,孕育了繁荣似锦的商业文明和商业精神,数不胜数、包容进取的西商,共同推动了长安的千年辉煌。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理解传承“新西商”精神,为大西安大发展提供好建议、注入新动力、促使更多优秀人才选择西安,更多好项目落户西安。

张国有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在演讲中说,企业想要长远发展,必须有愿景有追求。但是在不同阶段,要有不同的目标,比如,生存阶段面对的是如何盈利或者如何扭亏为盈的问题,而发展阶段则要考虑如何进一步成长壮大。这就需要确立一个总目标和多个阶段性目标,这将是战略规划得以分解并落地实施的保证,更是企业迈向胜利的条件。

西安是我的家乡,希望更多的新西商参与到大西安建设中来,希望未来大西安的发展会更快更好。

陈玉宇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指出,今天,西安面临“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要重新发掘和继承传统资源,不断创新,乘势而上,打造属于西安的商业文明。企业的势能取决于企业家的动能,这也决定了新西商的发展动力,新西商要有血性和激情,有激情才能确定前进的目标。新西安、新西商,就是希望在新的机遇面前,让热爱西安的人和能捕捉到西安发展前景的人汇聚于此,共同为大西安建设贡献力量。

任汇川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说,作为一名西安人,不管在哪里都始终惦记着自己的家乡。平安集团秉持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的核心精神,不断发展升级。此次我们回到家乡,希望能把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回西安,为大西安发展做出贡献。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影响着每一个西安人,和每一个西安的创业者,希望借助当代企业家的精神,把大西安建设得越来越好。我相信,将来西安将实现文化复兴和经济振兴的新发展。

武平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介绍,现代高科技的创业与投资文化源于美国硅谷,中国高科技的创业与投资文化大多源于北上广,中美的创新创业环境差异很大,但中国实实在在发生了巨变。西安历史文化悠久、教育资源丰富、科技实力雄厚、文化底蕴厚重。同时,人才是陕西和西安的优势所在,我认为,西安人文环境优于硅谷,自然环境媲美硅谷,相信随着市场化资源集聚和政府支持力度加大,未来十分可期。

冯军爱国者集团董事长谈到,在产品研发制造上做到第一名,不一定就是成功,重要的是做平台,做一个诚信且用心的平台,这方面我们西安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我们要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和条件,帮助诚信的西商企业走出西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西商一家人,我们要相互协作,互通有无,发挥西安优势,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吸引更多的企业来西安投资。

姜万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发言,今年以来,西安营商环境日益改善。特别是西安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为来西安投资兴业的企业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当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

西商大会汇聚了最丰厚优秀的商业资源,西安提出的追赶超越目标令人振奋。对于今后发展,大家信心更足,作为金融工作者,我们真心愿意为西安的金融发展贡献力量。按照理论上的说法,对西安有影响贡献的人都是西商的一部分,包括广大创业者。对于西商来说,大西安大发展的机遇已经到来。(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