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厅发挥科教优势强化创新引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5 14:47:36
分享

陕西教育厅发挥科教优势强化创新引领

  

25日,陕西省新闻办公室召开发挥科教优势强化创新引领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银堂出席。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就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发挥科教优势、强化创新引领的有关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

刘建林指出,高校作为陕西省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在陕西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不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

陕西教育厅结合各地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有针对性筛选和组织一批高校带着创新项目和成果到各地对接,高校、院所、企业、政府四位一体地推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重大科技项目成果产业化。目前,已联合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等部门,先后组织20余所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到铜川、韩城、榆林对接,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促成多项科研创新成果合作意向落地,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激发高校创新活力

全面激发高校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特别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动力,使他们能够解除后顾之忧专心从事科技创新活动,努力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走出高校、走向市场,积极解决陕西科教实力与科研创新能力不相称的问题。

不断深化双创教育改革,培养大批创新创业生力军

高校是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大学生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战略任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围绕陕西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契机,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依托,全面部署和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探索高校创新+孵化器+人才培养等多种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目前,93所高校全部制订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支持建设108创新创业试点学院、8个国家级示范校,在19所大学推广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是西北地区唯一入选高校。

大力推进四个一流创建,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

我们在对接国家双一流的基础上,结合陕西高校实际,启动实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创建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学科专业为基础,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全面提升我省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

——在科技创新方面,立足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区域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集中力量攻克一批核心技术,布局一批前沿基础研究项目,强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培育重大原创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作出重要贡献。

——在人才集聚方面上半年,组织陕西高校代表团首次赴美开展组团招聘高层次人才活动,在纽约、华盛顿和旧金山召开多场专场招聘会,吸引了1200余名高层次人才应聘,现场签约173人,另有436人达成签约意向,活动引起了美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