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艺术节于西安开幕 参与国家达106个

作者:孙欢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8-30 08:57:00
分享

精心筹备,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9月7日在古城西安开幕——8月29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相关新闻发布会。会上,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首度全面介绍了本届艺术节筹备及举行情况。

记者昨日获悉,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今年9月7日—21日在陕西举办,其间,10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将共同参与艺术节各项活动。艺术节分四大板块,其中,将有2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8个省、市、自治区的艺术家参与舞台艺术表演,总演出场次将达184场,市民可尽享丝路沿线及关联国家的艺术家带来的音乐、舞蹈、戏剧等多门类表演。

国际参与度创新高

开幕演出《一路同心》汇聚多国艺术家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全国首个有关“一带一路”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由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年一届,永久落户陕西。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文化项目,2014至2016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参与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30个,增长到第三届的80个,即将于今年9月7日—21日举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继续秉承丝路文化和丝路精神,彰显中华文化对“一带一路”的贡献和引领作用。

据悉,今年艺术节的参与国家和地区将史无前例的达到106个,国内外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达到新高度。本届艺术节的开幕演出《一路同心》也十分令人期待。这台将于9月7日在西安广电大剧院举办的大型演出,特邀我国著名导演左青担任晚会总导演。届时,将有境外1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境内10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多位优秀艺术家共同参与,为观众奉上弘扬丝路精神、促进中外艺术融合发展的文艺大餐。

惠民性现代性成亮点

五个不同主题“文化周”面向市民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更加突出了“惠民性”与“现代性”,艺术节将大力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展现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一面。

此外,在原有的常规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四大板块基础上,增加了五个不同主题的“文化周”专题活动,面向不同年龄层、不同艺术爱好的市民开放。

记者获悉,这五个“文化周”分别为国际现代艺术周、国际动漫游戏文化周、国际儿童戏剧周、“国风·秦韵”长安诗歌周以及国际青年汉学家研修班等五项专题活动。

文化周的相关活动中,市民将有机会在家门口欣赏到最前沿,脑洞大开的国际现代艺术;在位于西安的剧场、广场、社区、学校……品味来自荷兰、保加利亚、捷克等国家(地区)的异域儿童剧演出;在十场诗歌朗诵会中,与七千余位全国“诗友”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与魅力……

本届艺术节的“惠民巡演”板块同样将让市民零距离感受“艺术就在身边”——70余位国际艺术家将参与惠民演出,把具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色的演出送进厂矿、企业与基层。(记者孙欢实习生徐叶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