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色彩——陶质彩绘文物保护成果展”在秦始皇陵博物院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0 14:35:30
分享

“留住色彩——陶质彩绘文物保护成果展”在秦始皇陵博物院举办

陶俑仪仗方阵

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携手青州市博物馆、焦作市博物馆、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举办 “留住色彩——陶质彩绘文物保护成果展”。此展将于2017年8月30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开展,展期3个月。

“留住色彩——陶质彩绘文物保护成果展”在秦始皇陵博物院举办

彩绘骑兵鞍马俑

旨在为了展示陶质彩绘文物保护研究成果,普及文物科技保护基础知识,提升观众保护文物的意识,引导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

长期以来,秦兵马俑的彩绘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经过多年不断地探索研究,在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工作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04年,“秦俑彩绘保护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5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正式成立,标志着对陶质彩绘文物的保护进入了标准化、规范化的新的阶段。

多年来,文保工作者们与学术界同仁携手并进,有效地保护了大批珍贵的陶质彩绘文物,建立、完善了陶质彩绘文物保护的科学体系;文物保护研究实验室建设初见成效,成立了扫描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显微分析实验室等5个专项实验室以及彩绘文物保护实验室和综合修复实验室等。经过多年的艰苦攻关,科学研究工作取得突破,首次在兵马俑的彩绘中发现了古人人工合成的“中国蓝”和“中国紫”;“中国紫”起源于春秋时期,“中国蓝”起源于战国中期。“考古发掘现场出土脆弱遗迹临时固型材料研究”项目获得“十二五”文物科技保护和技术创新一等奖;在修复技术、粘接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

作为国家文物局的重点科研基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不仅承担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还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为中心辐射全国,举办了陶质彩绘文物修复保护培训班、标准推广班,培训全国各地同行近二百人。编制文物保护方案,完成保护修复项目,修复文物千余件。建立了“陶质彩绘文物保护青州工作站”等3个基层工作站,实地培训指导基层保护修复工作,带动了基层保护修复水平的提高,成为全国的陶质彩绘文物保护的领军者。

本展览分为“我们的敌人”、“化零为整”、“我们的方法”、“我们的工具”、“我们的创新”等五个方面,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在陶质彩绘文物保护领域承担的项目为基础,以陶质彩绘文物为目标,选取了从先秦至元代的陶质彩绘文物121件(组)及非文物类展品,介绍了介绍陶质彩绘文物保护修复相关的原则、程序,基本的技术知识、保护工作的难点以及所取得的成果。为了便于观众了解这一小众而专业的工作,展览以文保工作者的视角,选取了陶质彩绘文物鲜为人知的另一面开始,建立一个吸引点。文物因时间、空气、环境、温湿度等等因素造成的生漆层老化、陶质的酥粉痕迹、彩绘的空鼓、起翘、剥落、表面可溶盐等文物的现状,打破观众对文物的一种固有印象,通过文物从“支离破碎”到“完好如初”,从“斑驳残迹”到“色彩斑斓”的变化,来普及、宣传文物保护的基础知识,提升观众文物保护意识,体会文保工作者们默默坚守、攻坚克难为博物馆的文物保护事业,共同守卫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我们的精神家园!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