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9月13日在陕西铜川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5 13:25:58
分享

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9月13日在陕西铜川举办

发布会现场

9月5日,铜川市人民政府召开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发布会,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第四届文化节组委会副主任何尚民就活动的有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何尚民指出,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是经国务院批准保留的陕西省三个节庆活动之一。中国贸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为文化节的指导单位,铜川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卫计委、陕西省贸促会为主办单位,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文化厅等23家单位为协办单位。

本届文化节主题是:弘扬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建设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城市。同步举办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

本次活动亮点(一)创新办会方式。首次引进民间组织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与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融合举办,使节庆活动的专业性更强,使中医药文化节更有格次、更有份量、更具影响力。

(二)扩大文化传播。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国粹”,蕴含着丰富的中医养生保健思想、中医药方资源,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唯一性。借力文化节平台,更好地推动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不断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三)促进产业发展。本届文化节确立了文化搭台、以会招商的办会理念,通过文化节平台和窗口,为中外企业家拓展市场空间、发展实业提供良好的商机。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有六大主题活动: 1.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开幕式。开幕式于9月13日上午10:00在药王山药王文化广场举行。 (二)以弘扬国粹、继承创新,让中医药文化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为主题举行研讨系列活动。研讨活动于9月13日下午2:30在铜川市新区大健康产业园举行,同步举行孙思邈网联医院、药王中新浩治未病康养基地揭牌仪式。研讨会期间,同时举行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组委会、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组委会为中医药产业知名品牌、优秀企业等颁奖活动。

(三)中医药医疗、养生、健康及旅游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洽谈活动。活动于9月13日下午2:30,在铜川举行。邀请8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参会,铜川市政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举行国际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联盟铜川发起仪式;中医药养生与旅游产业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

(四)9月13日上午8:30—12:00,中、省、市知名中医专家在新区阳光广场开展惠民义诊活动。同步进行的还有,部分医药养生企业走进敬老院、学校和贫困村开展送健康活动。

(五)中医药健康养生产品展览展示活动。展览展示活动于9月13日—17日在市全民健身运动馆举行,展区总面积7300㎡。展示铜川转型发展成果、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产品、养生产品,展示医疗器械、保健服务和企业产品等。在展馆外举行养生餐饮展示活动。

(六)健康养生旅游系列主题文化展演活动。为营造节庆期间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展示铜川市群众精神风貌。

药王山,是中国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药王孙思邈隐居行医之地,药王山石刻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药王山庙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药王山被列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药王山景区被列为陕西省第一批风景名胜区,是著名的医药保健名山和石刻艺术宝库。山上遗存了众多的中医药文化和古迹遗址,是全世界华人朝拜和纪念药王孙思邈的中心场所。(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