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光伏产业扶贫攻坚战 陇县农民蕴实惠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7-09-09 21:45:10
分享

陕西光伏产业扶贫攻坚战 陇县农民蕴实惠

采用光伏发电的三里营社区

初秋和煦的阳光,给陇县的山峦撒下了一片金辉。记者来到陇县三里营社区,了解陕西光伏产业项目脱贫攻坚战的具体情况。

“我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房子是政府帮助我建的,每年还有分红。”陕西陇县三里营社区(曹家湾镇米家山)贫困户王有魁告诉记者。

三里营社区是按照城乡统筹发展要求建设的新型农村社区,包括三里营、米家山、跃先、金山寺4个村,24个村民小组,850户3640人。土地面积41000亩,建档立卡贫困户343户1334人。

自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下发以来,提出的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供给等农村能源政策,光伏扶贫、产业扶贫成为这里的主要脱贫方式。

自2006年以来,三里营社区组织实施4期移民搬迁,目前搬迁群众270户1111人,配套水、电、路、讯基础设施,今年34户移民搬迁正在建设;带动实施危房改造50户、雅村强基项目21个,通过实施移民搬迁,从根本上改变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三里营社区争取国家扶贫项目基金165万元,建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2KW,2017年8月并网运营。

“预计年收入18万元,带动贫困户165户660人,165贫困户为公司股东,每人入股1万元,每年享受公司分红,每户每年至少700元。”社区负责人李宗亮告诉记者。

产业扶贫、光伏扶贫,这种脱贫致富的经济增长模式是未来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