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陕西陇县“借袋还菇”助推群众快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7-09-09 21:45:10
分享

扶贫攻坚陕西陇县“借袋还菇”助推群众快脱贫

温水镇党委书记周玮介绍扶贫的情况

9月8日,“脱贫攻坚看陇县”网络媒体团来到陇县温水现代农业园区。园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机制,通过五种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借袋还菇促增收

对有发展食用菌产业意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生产大棚,每座大棚借菌袋8000袋,出菇后保底价回收香菇销售。公司和贫困户签订利益共享协议,带动贫困家庭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第一批22户贫困户己经结算完成,平均收益每棚8000元以上。第二批93户贫困户己入园生产。每年生产两季,预计户均收入16000元。

入股分红促增收

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参股分红的方式,用产业扶持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公司己先后带动贫困户1414户入股公司共同发展,每户5000元,年分红350元。(其中温水镇970户、新集川镇244户、固关镇200户)

转移就业促增收

园区现有务工人员200多名,自建成以来己累计发放工资750余万元。目前务工人员150名,其中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76名,月工资1800元,户均年收入2万元。

土地流转促增收

园区流转土地1150亩,涉及农户423户,其中贫困户108户287亩,每年支付流转费69万元,贫困户收入17.2万元,户均增收1600元。

创业孵化促增收

贫困户通过“借袋还菇”模式的孵化,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基地提供全程技术支撑,政府通过产业扶持资金和贴息贷款提供资金支撑,公司提供营销支撑,贫困户采取自己建、联合建等多种形式发展产业,从而实现自身良性发展,实现创业致富。现己在新集川镇、固关镇新建大棚各100座,建成后2018年可吸纳200户贫困户通过“借袋还菇”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

陇县温水现代农业园区是2012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认定的第三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是温水镇产业扶贫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核心面积1150亩,其中设施农业基地650亩,苗木示范基地500亩。己建成日光温室45座、10连栋温室4座、蔬菜大棚100座、2吨烘烤房1座、600吨冷库1座,办公楼750平方米,工厂化生产车间5000平方米。(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