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化资源优势,讲好讲活陕西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15:14:03
分享

发挥文化资源优势,讲好讲活陕西故事

9月1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先生,陕西文化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顾劲松先生介绍“积极落实‘五新’战略 彰显文化陕西新形象”情况.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介绍,在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五新”战略任务中,彰显新形象,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显著标志。陕西省文化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文化先行、文化自信下的文化陕西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国风·秦韵”传统文化品牌三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挖掘和发挥了陕西省各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陕西省文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刘宽忍指出,陕西在重大文化活动筹备方面。积极做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陕西省艺术节、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等重大文化活动的筹备工作,目前各项活动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经于9月7日正式开幕,有10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将于9月15日在榆林市开幕。第五届陕西阅读文化节将于9月28日(孔子诞辰日)正式开幕。

“国风·秦韵”传统文化工程方面。今年春节,陕西省组建了7个演出团队赴欧美11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25个城市,演出了40余场具有陕西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作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文化部、陕西省合办的丹麦哥本哈根中国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取得累累硕果。清明期间,我省举办了“国风·秦韵——华夏同根”民族音乐会、陕西地方戏曲专场演出,受到了来陕参加公祭的海内外华人的欢迎。

文化民生方面。为贫困地区2421个村级文化活动室、7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58个数字文化驿站配送文化器材,给29个贫困县配发了流动文化车。

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方面。对西安市蓝田县焦岱镇柳家湾村等27个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进行督查验收。对铜川市示范区及西安市、榆林市的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进行中期督查。开展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对市县图书馆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从业人员16561人次,培训业余文化骨干、志愿者等业余文化队伍20多万人次,远程培训教育达15万人次。

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积极搭建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平台,组织参加展览展示活动。参加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陕西活动周,做好文艺演出展示活动。

刘宽忍强调,下一步工作中,陕西省文化系统将积极贯彻落实“五新”战略,努力彰显文化陕西新形象。

强化文化价值导向,弘扬陕西精神美德,激发追赶超越新活力。

立足文化保护传承,扛起文化陕西大旗,展现繁荣发展新生活。

发挥文化资源优势,讲好讲活陕西故事,彰显文化陕西新形象。加大与我驻外使领馆以及海外华侨社团的联系,加强与境外展演机构的交流合作,为我省文化走出去延伸渠道,扩大陕西文化国际影响力。(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