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成果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15:53:48
分享

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成果发布

9月14日下午,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成果新闻发布会在铜川新区举行。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何尚民发布成果。

据何尚民介绍,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紧扣“弘扬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建设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城市”这一主题,坚持“俭朴、务实、高效”的原则,组织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开幕式、研讨交流、项目推介签约、文体展演、会展、义诊和健康养生体验之旅等活动,全面展示和宣传了铜川独特的资源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转型发展成果。通过这次节庆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孙思邈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提升了铜川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促进了铜川与各地的交流合作。

本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主要成果体现在八个方面:

一、开幕式活动嘉宾范围广、规模大,提升了孙思邈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在开幕式前,我们按照简约、时尚、大气的思路,对开幕式活动精心策划,突显中医药文化主题。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陕西省人大、政府、政协及有关厅局领导,部分省市代表和来自刚果、埃及、哥伦比亚、尼泊尔、马来西亚、坦桑尼亚、柬埔寨、韩国等国家的55名外国嘉宾,新闻记者、药王故里群众共计5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盛况通过微信手机平台等新媒体广泛传播,关注度高,影响力大。

二、中医药健康养生产品展览展示活动特色鲜明,社会各界参与度高

文化节期间,以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为重点,举办的2017中国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博览会,展区总面积7300㎡,有来自全国177家知名企业参展,各企业运用模型、实物、图片等手段,医疗器械体验、中医诊疗技艺展示、养生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特别是铜川转型成果展,突出展示了铜川转型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开放自信的城市形象。截至9月14日12时,展会参观人数累计超过1万人次。

三、项目推介洽谈活动参会嘉宾阵容大,签约项目多,合同项目实

本次招商活动,先后邀请到包括以岭药业、北京同仁堂、三九药业、康美制药、颈复康药业、天士力药业等国内知名医药企业100多家,且以大型医药企业和医药商协会居多。成功举办了中医药文化与健康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及签约仪式,签约项目39个,金额112.85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2个,合同金额21.59亿元;协议项目27个,协议金额91.26亿元。签约项目主要涉及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签约仪式上,铜川市市长杨长亚还重点从两大类8个重点项目作了推介。

四、系列文化展演活动内容丰富,异彩纷呈

文化节期间,在药王山药王文化广场、市全民健身馆广场、新区阳光广场、耀州区永安广场等,举行了药王养生功表演、老年太极拳、扇舞表演及秧歌、健身舞表演等系列文化活动。9月12日、13日晚,在耀州区文化艺术中心,连续专场演出大型音乐剧《孙思邈》。开展了走进照金、药王山的养生体验之旅活动。这一系列文化活动,既给与会嘉宾和药王故里人民奉献了精美的文化大餐,又充分展示了铜川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

五、交流研讨、义诊和企业送健康活动层次高,受欢迎

文化节期间,围绕以“弘扬国粹,继承创新,让中医药文化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这一主题,举办了中医药养生与健康旅游研讨会,全国中医药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部分国外嘉宾以及全国知名中医药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与。8位嘉宾分别从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健康服务业探讨、中医药产业现状发展战略解读、中医药养生文化保护和健康创新等方面作了主旨发言。同时,有10名省市著名中医专家,8家医疗服务机构30余人,为近800名群众进行义诊、健康咨询。

六、舆论宣传形式多样,氛围浓厚

本届中医药文化节的新闻宣传工作,借助新媒体,宣传的规格高、力度大。9月5日举行了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文化节期间,共有中省40余家媒体60多名记者参与文化节系列活动宣传。

七、中医药相关机构揭牌开诊,群众有了获得感

文化节期间,举行了中医药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基地、中医药健康服务示范基地、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中医药核心技术应用基地和易福圣中医肾病康复医院的揭牌开诊仪式,还举行了孙思邈网联中医院、药王中新浩治未病康养基地的揭牌仪式,这些机构的揭牌开诊,为铜川中医药发展注入新动力,将有力带动区域中医药文化、旅游、养生保健产业的升级转型和快速发展。

八、融合举办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节庆活动更专业、更务实

本届中医药文化节期间,同步举行了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开幕式,举办了“药王杯”书画摄影大赛,开展了养生大讲堂,500余人听取讲座。同时宣读了《世界养生大会宣言》,成立了国际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诚信联盟。7家企业开展了为学校、敬老院和贫困村送健康活动,捐赠药品衣物等超过10万元,受到普遍好评。这次活动的融合开展,使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的内容更加丰富、成果更加丰硕。(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