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自行车老店坚守近40年 电动车也能修

作者:付启梦 张杰 来源:华商报
2017-09-19 09:05:00
分享

西安一自行车老店坚守近40年 电动车也能修

长江自行车营业部,是西安硕果仅存的老牌自行车营业部。回首开店的近40年,人称“老黄”的现任“老板”黄钢明感叹说:“这世界变化快啊。”

从国营到自负盈亏

老黄也说不清“长江自行车营业部”何时开始叫这个名字,“名字是我的上一任起的。最早应叫做自行车零件一厂门市部,是给西安自行车厂生产零件的。”

1969年,17岁的老黄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自行车零件一厂当工人。“自行车零件一厂最早做五金加工,20世纪70年代末国营西安自行车厂组建后,才变成了自行车零件一厂。当时共9个零件厂,延河、鸳鸯牌自行车都由该厂生产。”老黄说,那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组成的“三转一响”是年轻人结婚追求的标配。

上个世纪80年代,国营自行车的销路越来越窄,厂里的活也越来越少。老黄说,“人人都心猿意马,我也另起炉灶,和其他人干起了装修。”但1992年,身为党员的老黄“奉命”接手“长江自行车营业部”。“当时是不得已。接手后,每月还要给单位交管理费,且不能辞退分配到店的8名员工。直到2007年,这批员工内退后,店里才真正实现了自负盈亏。”

既要跟上时代 还要有老范儿

至今,老黄最自豪、也最庆幸的是,他接手门市部后将车辆修理纳入店铺经营范围。“先是自行车,后来是电动车。也算是跟得上时代,才有机会营业至今。”他说。

“1992年后,店里主业逐渐转为修理,人人都需从头开始学习技术。但店里的老国企员工一时还适应不了,大概只有我忙前忙后学习修理,提升技术。2007年,他们陆续退休了。后来雇的这些人,也就是现在的6名员工都很给力。”老黄说,他很感谢店里的6名员工一直在“帮衬”自己:“从2015年起,他们的月工资就只有1000多元,工作时间是每天早上8:00到下午5:30,没有周末。估计没有年轻人愿意干这苦差事。”但老黄称自己也不清楚为何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也许因为有很多老顾客,车坏了不管多远都要找他修。“这份信任,一时半会儿辜负不起啊。”他说。

相信修车技术会一直传承

老式牌匾、发黄的吊扇、水磨石地面,还有从20世纪60年代沿用至今的货架、展柜,都让“长江自行车营业部”散发着年代的味道。“至今,每笔买卖都要记账,晚上还要用算盘对照账本盘点。”员工于女士说。

当然,店内张贴的“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还是给老店烙上了时代印记。“老板,能微信支付吗?”说话间,就有顾客来询问。

但在老黄眼里,时下最让他吃不消的还是“共享单车”,虽然方便市民,却给营业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老黄称,共享单车刚兴起时,他也想过去揽下修理的活儿。“但目前停放太混乱,去维修保养耗时耗力,利润也不大,我这把年纪怕是应付不了咯。”

老黄其实早可以安享晚年了。2010年、2015年,他随女儿先后去了瑞典、丹麦等地,而他最关心的是考察发达国家还有没有自行车修理铺。“你想不到吧,老外都特别爱骑自行车,我还专门观察当地修车师傅,实话说技术非常一般。年轻人啊,完全可以学好技术,到国外修车嘛!哈哈。”老黄扶了扶老花镜,爽朗的笑了。

也许在许多人眼里,这家店真的老了,跟不上潮流了。虽然生活中你还不时需要它,但也不会刻意去记得它。老店的存在,更像是一个“记录者”,承载着旧时的回忆,生活的变迁,也寄托了一种情感在里面。记者 付启梦 摄影 张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