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2020年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覆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0 09:50:39
分享

陕西2020年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覆盖

陕西卫计委陈昭介绍情况

9月19日,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强化‘五新’战略引领 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有关情况。

构建服务新业态 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卫生服务

陕西2017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9个,总投资10.22亿元;组建119个“组团式”医疗队,对94所县级医院进行长期对口帮扶;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为300所中心卫生院配发医疗设备。

已经确定的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3个、省级试点县区12个,铜川成为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2017年低,陕西将形成关中15分钟就医圈、陕南陕北30分钟就医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到2020年,建成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4个国家医学中心,全省社会办医疗资源占到全省医疗资源总量的20%-25%;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达到2.5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每千人口达到0.83人,每万名居民拥有2名全科医生,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卫生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通过实施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心理干预等综合治理,坚持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参与 ,促进全省“大健康“综合治理格局的进一步形成。

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解决“看病难 看病贵”问题

当前,医改进入了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陕西省是国家确定的第二批全面深化医改的试点省之一,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陕西省7个市和83个县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城市实行药品耗材“两票制”,与10个省区联合采购,92%的品种价格得到下降,群众负担进一步减轻。

同时,陕西实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新农合在全省互联互通并与31个省份即时结算,全国第一例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病例陕西省完成。

陕西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昭表示,力争2017年底,在70个县实现90%病人在县域内就诊,全省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不高于10%,所有县区全部实行“一站式”报销。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基本解决。(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