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2 12:19:51
分享

921日下午,2017欧亚经济论坛·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曲江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

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开幕

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由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大广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本届论坛由“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徐嘉豪先生整体主持,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农业合作与贸易便利化”为主题,旨在共商生态农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农业投融资,促进农业资源共享,促进贸易便利化。

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发表主旨演讲

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农业合作与贸易便利化”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阿富汗人民院议长阿卜杜尔·拉乌夫·易卜拉希米发表了热情洋溢、立意高远的主旨演讲。

张宝文在演讲中谈到,“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倡议见证了中国同外界关系的深刻位移,开辟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合作的广阔空间。

张宝文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比重较大。沿线国家农业互补性强,农业资源互补、技术互补、优势互补、产品互补。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建设沿线国家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结合点。

张宝文对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为各国政界、商界、学界代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欧亚经济论坛隆重举办期间,在西安市召开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很有意义”。张宝文副委员长希望,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推动标准化进程,共商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国际合作,促进农产品食品贸易发展,共同建立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运营体系方面,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

 

政府官员、重量级嘉宾、专家及企业家深入探讨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

论坛开幕式上,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东,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陈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领导在开幕式上致辞。嘉宾们精彩而深刻的见解,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同。

因公务未能亲临论坛现场的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委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先生宣读贺信;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委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厅主任张杨斌先生宣读书面致辞。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二司司长马纯良主持的主题演讲中,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书坚先生,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农业部副部长Maksatbek Tashbolotov,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临时代办Mohammed Al Shafee等嘉宾针对“创新监管模式、共促食品行业健康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嘉宾们认为,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目标。民以食为天,在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领域,更是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推进农业和食品产业发展战略对接,把中国梦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共同抒写“农业与食品”这一传统领域的新篇章。

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

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现场

嘉宾们深刻的见解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同,他们的精彩演讲成为论坛一个亮点。

本届论坛还吸引了部分“一带一路”参与国驻华大使、副大使,以及一些知名企业的积极参与。格林纳达驻华大使Antoine Denis、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副大使Genet Teshome Jirru分别发言。正大集团卜蜂国际CEO白善霖、中国蔬菜股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尚玉松等企业代表分别发言他们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农业与食品企业合作机遇”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大家表示,进行农产品食品领域高层对话,聚焦农产品食品安全国际合作,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与食品领域的多层次、全方位交流合作,促进沿线国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发展格局,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共享农产品食品安全福祉。

 

“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技术性贸易措施企业服务系统发布

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

论坛现场,“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徐嘉豪亲自发布了“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技术性贸易措施企业服务系统。该系统,将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各主办单位的指导下,以“共商、共建、共享” 为原则,组织专家为地方政府、进出口企业提供精准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为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走得好”提供可靠技术性保障,并开展标准、检验检测、产品追溯和认证认可服务。

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圆满落幕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至此已成功举办到第九届,已成为一个以政、商、学界为主体的高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和中外各界的广泛支持。

本届论坛的圆满举办,更加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农业、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开拓了新平台,助推沿线各国互利共赢,与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