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西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2 16:36:40
分享

首届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西安举行

首届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西安开幕

922日上午,2017欧亚经济论坛·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在西安曲江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论坛以“中医药:传承、发展与共享”为主题,旨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提升中医药影响力,为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健康福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论坛由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主持开幕式,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先生宣读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先生发来的贺辞,祝贺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并寄语本次论坛“为中医药发展提供新思路、新举措。祝论坛实效卓著、快乐成功,为新一带一路伟大理念的落实、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宣读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的书面发言。发言中谈到“中医药凝聚着中华文明几千年的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德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的钥匙。”

中医药已与金融、能源一道率先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医药将进一步发挥在“一带一路”伟大征程中独特作用,成为我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增进健康福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之一。

王国强局长在致辞中,对“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寄予期望,希望论坛充分整合资源,携手推动中医要传承与发展,推动中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繁荣与发展,为更好造福沿线国家地区的健康作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中药民族药监管司)副司长李金菊宣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发来的书面致辞;致辞中谈到中医药是我们国家的国宝,包含着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文化走出去的一支重要力量,多年来为发展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造福各国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中药文化可以在中国正在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一带一路”倡议,开通了中医要驶向各个国家的列车,中医要成本低,在帮助低收入国家民众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中医要创新和沿线国家的合作,促进不同文明的发展,促进中华文明的传播,中医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对中国对世界的独特贡献,搭乘“一带一路”时代列车,中医药将走向世界,成为中华文明亮丽的名片。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陈钢、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分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致辞中谈到,当前世界各国对中医药越来越重视,中医药以其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受到各国民众广泛认可。中医药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其独特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作为国家质检工作的主管部门,质检总局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锲而不舍抓质量提升和出入境监管,不断夯实质量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中国质量迈向新台阶,切实服务包括“一带一路”建设在内的国家战略。

论坛开幕式上,由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刘宝琴代表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对论坛的召开致欢迎辞。

政府官员、重量级嘉宾、专家及企业家深入探讨中医药传承与现代化及国际共享、真知灼见为论坛指引发展方向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司长郭辉主持的主题演讲中,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广先生、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先生、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沈远东先生、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梅群先生、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朝辉先生、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表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莎菲先生等嘉宾,针对“建设中医药国际标准认证体系,推动国际共享”进行了主题演讲。嘉宾们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中医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中医药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间卫生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医药已成为中国与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互鉴的靓丽名片,成为中国与各国共同增进健康福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中医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正迎来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

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的召开,为中医药“走进”“一带一路”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也为“一带一路”软实力建设的一部分,为“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

嘉宾们深刻的见解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同,嘉宾们的精彩演讲成为论坛一个亮点。

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赵希源秘书长主持的主题论坛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先生,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副巡视员康玉燕女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德国科学院院士来茂德先生,北京国医汇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兰先生,广东金豪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利平先生,陕西秦晋矿业集团董事长杨百章先生,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卫生系统和卫生安全组组长马丁·泰勒先生,就“中医药传承与现代化”主题,分别精彩演讲。针对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契机和将中医药传承发扬光大,加强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法规政策、管理体系、评价和标准体系,提升中药制造和健康服务水平等发表见解。

论坛现场,“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徐嘉豪先生筹建“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平台。该平台功能定位于:推进建立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搭建中医药标准化服务业务平台,为中医药企业提供政策信息、市场信息和合格评定程序、市场准入流程。搭建多层次标准化交流平台与信息平台,开展广泛多样的学术交流,加强对话与沟通,促进中医药成果共享,整体上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医药贸易便利化。

首届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西安举行

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一带一路启动仪式

2018年即将迎来医圣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为了向医药之圣李时珍表达怀念和敬意。论坛中,“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组委会与李时珍医药集团,共同启动“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一带一路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在参会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议长昂萨利女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陈钢先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先生,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先生,国家质检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司长郭辉先生,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先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先生,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副巡视员康玉燕女士,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朝辉等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圆满完成。

首届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西安举行

共建“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签约仪式

首届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西安举行

共建“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启动仪式

同时,在全国政协、外交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林业局等单位的支持下,铜川市人民政府、大广天下投资控股集团联合发起建设“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并举行相关协议的签约仪式。

依托孙思邈故里-铜川市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产业基础,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中医药交流、体系建设、产业交流的特色小镇。

据悉,本届论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中药协会协办,陕西省对外友好协会、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大广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大广天下会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医药“走进”“一带一路”提供了不可多得交流机制,各项目建设的逐步展开,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切实贡献。(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