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化论坛“西安日”活动在法国里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16:36:00
分享

当地时间927日,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西安日”活动在法国里昂市政厅开幕。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中法文化论坛中方副主席、前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出席开幕式,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作主旨演讲,里昂市市长乔治·科佩内齐安致辞。

中法文化论坛“西安日”活动在法国里昂开幕

 

上官吉庆在主旨演讲中,首先感谢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陈竺副委员长及科佩内齐安市长和所有为论坛作出辛勤努力的各位朋友,因为大家的无私奉献,才使中法两国的文化得以汇聚和共享。

上官吉庆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文明因文化而传播。” 中法两个民族自古以来就因文化而友好,因文化而相融,对促进彼此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文化是交流的桥梁,民心因文化而相通。”中法大学的成立以及中法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促进中法两国人民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相知相识、相亲相近产生深远影响。“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根脉因文化而传承。”西安和里昂都是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丝绸之路把作为东方起点的西安与西方终点的里昂,紧紧连接在了一起,今天我们的相聚,穿越时空实现了古丝绸之路起点和终点的握手,既是一场来自历史的约定,更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对话。

上官吉庆说,下一届中法文化论坛将在西安举办,西安将接好这根接力棒,将中法文化论坛打造成民心相通的桥梁,开放包容的平台,融合发展的纽带,大力提升中法文化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协同奏响世界文化交流的交响乐。西安正张开双臂、满怀热情,期待法国朋友来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一起寻根溯源,汇流共享!

科佩内齐安说,丝绸之路这条传奇的历史长路把西安和里昂连接起来,促进了两市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沟通、协同发展,相信明年的中法文化论坛,西安将会呈现出更多精彩。

中法文化论坛“西安日”活动在法国里昂开幕

中法文化论坛“西安日”活动在法国里昂开幕

 

    活动中,各位嘉宾还欣赏了西安艺术家们带来的舞蹈、古琴、琵琶等表演以及剪纸、脸谱等非遗展演。(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