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这些曝光的问题仍然存在

作者:马昭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0-09 09:17:00
分享

往期问政过的问题是否如期整改到位?被问政单位承诺的长效机制是否都建立起来了?10月8日晚间的问政特别节目“回头看”给了我们答案。

房管系统人员作风明显改观

房地产乱象依然存在

整改问题:时隔一年多,首次“回头看”,问政记者对当初曝光过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走访,发现我市房管系统人员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观,接待群众不热情、上班时间玩手机、迟到早退等现象基本杜绝。

曝光过的公房小区经过整治提升,环境面貌有了明显的变化,不仅新刷了墙面、加装了防盗网和门禁系统,部分小区还有了车辆识别系统、规划整齐的停车位和健身器材,群众满意度普遍提升。

针对经适房租售问题,在去年5月底前,市房管局专门制定了退出机制,在政策推出的4个月时间内,已有1337户经适房家庭办理了退出手续,是过去19年退出总量的3.4倍。

存在问题:问政记者在实地走访调查时发现,商品房违规预售和经适房违规出租等问题在我市房地产领域依然存在。

在万象春天,置业顾问声称目前一号楼、五号楼、七号楼都在对外销售,但这几栋房却没有取得预售证。被曝光过无证售房的龙腾万都汇楼盘,问题在整改以后,出现了反弹。

加大对保健食品经营企业源头监管

五毛食品依旧屡禁不止

整改问题:去年6月8日,第二期电视问政集中曝光了在我市多个区域存在的食品黑作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保健品销售欺骗老人等问题。经过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持续努力,相继建立了强化业务管理和工作作风的10项长效机制。

在对曝光问题的实地回访中,问政记者发现,原本在新城区、碑林区等地存在的保健品会议营销、夸大宣传和坑骗老人现象已经得到有效遏制。针对这一领域,市食药监局加大了对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的源头监管,要求企业不得在许可场所外从事经营活动。

在曾经被曝光的华东美博城和尚德路化妆品批发零售市场,无中文标识的违规产品已经基本消失。一些小型美容机构也不再违规开展医学整形美容业务。

存在问题:虽然食药监局对黑作坊管理加大了日常巡查和专项整顿的力度,但问政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却发现,类似的问题依然存在。

雁塔区三兆村黑作坊林立的情况在第二期的问政节目中被重点曝光,然而至今,却仍然在生产。

9月22日中午12点,临潼区小学门口的各个小餐饮店生意红火,多个没有办理任何食品安全许可的小餐饮店肆无忌惮地向学生们贩卖五毛食品。问政记者随即向临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投诉,临潼城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说好下午两点到,但记者等待两个多小时后,餐饮店老板关门了,食药监部门却始终没有出现。

火车站广场管理秩序显著提升

出租车“拼座”“议价”依然存在

整改问题:去年第三期电视问政集中曝光了火车站广场周边出租车、黑车非法营运、大巴车违规揽客、站街女非法招嫖、黄牛党猖獗倒票及站前工作人员作风问题等乱象。问政后,火车站广场管委会和新城区等部门连夜启动了整改,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火车站广场的管理秩序得到了很大提升。

暗访视频显示,汉中、安康等地大巴车违规揽客的几个售票点,目前已经全部取缔,违法经营者被清理出了火车站周边区域。在火车站周边,部分涉嫌殴打旅客的小旅馆和有色情服务的场所,也全部被取缔。有效改善了治安环境。

存在问题:问政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发现,火车站交通环境治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出站后,问政记者在解放路上想乘坐出租车,遭遇了连续多辆出租车“拼座”和“议价”的违规运营情况。

上期问政结束后,市政府曾就火车站地区问题整改出台过35条措施。其中一个就是“撤销东广场旅游班线发车点”,通过人车分流,实现更好管理秩序。按照市政府要求,该项工作应该于2016年11月以前完成,但是问政记者采访中却发现,原来的306公交车和914、915旅游大巴车丝毫没有搬走的迹象。停车场搬离的要求非但没有落实,就连上车安检也没有强化。工作人员潦草地挥动着手中的金属探测仪,只是在清点人数,丝毫没有发挥出安检的作用。

钟鼓楼小寨等核心区域焕然一新

占道经营反弹现象并未杜绝

整改问题:一年前的10月8日,第四期电视问政关注了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重点曝光了钟鼓楼等城市重点区域的环境管理混乱、执法示范街名不副实、公园绿地小广场管理不善、夜市摊点不使用清洁能源及城管系统人员工作作风等多方面的问题。问政结束后,市城市管理局连夜启动整改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切实改善了城市环境。

记者回访镜头中显示,我市钟鼓楼、小寨等核心区域的市容市貌环境焕然一新,沿线垃圾箱清倒及时彻底,街道、树坑、花坛内整洁靓丽。青年路、红专南路等街区车辆随意停放和野广告遍布的情况已经得到根本性改善。

存在问题:问政回访镜头中不难发现,占道经营反弹现象并没有完全杜绝,个别单位和工作人员的作风问题还暴露得非常明显。

在高陵区城关小学门口,每逢放学,都是出店占道经营的高峰期,各式各样的三无产品瞬间遍地开花。就连路旁的一家美发店也来凑热闹,一到放学时间就摇身一变,成了熟食操作间,店外也架起了三五米长的摊位,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面点,商贩不断地招揽着过往的小学生。

在蓝田县大寨小学门口,部分摊贩还利用不同学校放学的时间差,赶起了场子。店铺出店经营,私设摊点、门前杂物乱堆乱放,而对这一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还发生在蓝田县城管局的楼下。短片中小摊贩直言:“我们这管得松!”

涉嫌违规诊疗的医院已关停

黑诊所依然存在

整改问题:在第五期电视问政中,集中曝光了公立医疗医院管理混乱,部分民营医院过度医疗,黑诊所遍布城中村以及整形美容行业乱象等方面的问题。

问政记者回访发现,目前市儿童医院排队混乱,市中心医院违规推销奶粉等公立医院的管理秩序已经全部规范。涉嫌违规诊疗的曙光医院已经关停,其余节目中涉及的民营医院经过4个多月的持续深入整改,过度医疗和欺骗病人的情况也基本消除。

存在问题:在取缔黑诊所方面,市卫计委虽然联合街办、公安、食品药监等部门在夜间和节假日多频次开展了拉网排查和打非行动,在全市查处了318家黑诊所,但还有不少漏网之鱼。在临潼区健康路北口,距离临潼区卫生所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开着一家程娜妇科诊所,不仅卫生环境堪忧,就连做手术的医生都没有资质。在长安区,郭杜南村、郭杜北村和杜城村,也都存在着不同数量的黑诊所。

在市卫计委的长效管理办法中,对黑诊所的整治,已经纳入了镇街卫生计生办及社区、村卫生计生专干和中心户长的工作职责。然而面对举报无人处理,甚至黑诊所长期开设在卫生监督所眼皮底下的情况,显然制度和要求在具体执行时,被束之高阁。(记者 马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