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站名能否有高校 地铁:命名有严格程序

作者:谢斌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10-12 10:41:00
分享

有这样一篇关于西安地铁站命名的网帖,最近这两天引发热议。有网友和市民认为,西安作为拥有最多高校的城市之一,却没有一座地铁站用高校命名很遗憾。

西安可否用高校名称命名地铁站?听听西安地铁公司工作人员怎么说。

网帖 西安地铁站命名无高校

这篇网帖全文不到2000字,三秦都市报记者看到,网帖内提到,大学是西安最重要的文化地标,也是古都文化内涵和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西安一半的美,就来自大学。西安有65所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120多万人,每年毕业生近30万人。高等教育规模,在国内仅次于北京、上海、武汉。西安作为拥有较多高校的城市之一,尚没有一个以大学命名的地铁站,这有些不太寻常。

在网帖中,还提到了中国高校最多的五个城市的地铁站名。整体来说,大学入地铁站名的情况南京的比例最高,达到9个。北京和上海这两座城市,目前开通地铁站点超过了300多个,入地铁站名分别为5个和3个。西安若算上2018年要开通的地铁四号线,西安地铁站点将达到100个左右,高校命名却依旧为零。

建议 地铁站名能否考虑为大学留下一些印记

其实,从西安地铁的识别符号来看,无论是地铁LOGO的设计,还是书法体的运用,都颇为让人眼前一亮。网帖中称,地名是城市一张活生生的名片。未来,地铁将成为特大城市最主流的交通工具,它的影响和传播层面无以复加。地铁站名不仅要给乘客提供方位指示,同时还肩负着一个重要的使命,宣传这个城市的文化、历史、地标和传统。西安地铁站名,是否可以为大学留下一些印记?

记者注意到,网帖中也写到了一些关于地铁站名的建议。目前,西安已开通三条地铁线,地铁二号线穿越中轴线,沿途大学悉数未入站名。在建的有4号线,5号线一期和6号线一期。未来,西安规划有20余条地铁。这意味着,未来西安将拥有300多公里、300多个站点的地铁站。如果再不考虑大学入站名,高校云集的西安,地铁站名很有可能“挂零”。

解释 地铁站命名有严谨的程序

西安的地铁站能否考虑用大学命名,记者联系到了西安地铁公司相关工作人员。

“对于网帖中提到的相关内容,跟帖的网友分成了两种态度,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工作人员说,目前西安地铁站命名都有严格严谨的程序,在命名过程中,都经过反复的考虑权衡,还需要召开听证会,可以说是广纳民意后最终确定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地铁站以大学名称命名,很有可能引起误导,以地铁2号线为例,沿线确实经过多所高校,但有些高校分为多个校区,新校区建成后,很多学生都在新校区学习生活,假如以后学校彻底搬离原来的旧址,地铁站名是否还需要再更改,如果更改则牵扯运行系统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单纯的以高校名称命名有些不妥。”工作人员说,他只是站在切身体会的层面来分析现状,并不能代表全部意见,即便大学名称命名地铁站也需要提供严谨的程序之后才能变更。

三秦都市报记者谢斌实习生周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