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检验检疫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3 09:03:17
分享

宝鸡检验检疫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

记者从宝鸡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经宝鸡局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共计921批、10874.6万美元,同比批次增长11.1%,货值增长25.02%,其中进口141批、货值6372.1万美元,同比批次增长45.36%,货值增长139.08%;出口780批,货值4502.5万美元,同比批次增长5.56%,货值下降25.37%。签发原产地证1126份,货值7105.31万美元,同比批次增加24.6%,货值增加40%,能使企业享受关税优惠约423万美元。检验的主要出口产品有味精、汽车、甲灭酸、魔芋胶、果汁、水果、辣椒干、烟丝、蓄电池等,检验的进口产品主要有加工中心、成套设备、医疗设备等。

今年宝鸡检验检疫局工作亮点

(一)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

目前宝鸡辖区已建成眉县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这是我陕西省第五家、宝鸡第一家国家级示范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近年来,为突破猕猴桃对外贸易瓶颈,宝鸡检验检疫局紧贴猕猴桃产业发展需要,为猕猴桃扩大出口超前谋划,指导眉县政府创建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健全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建立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完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评估预警等体系,全方位保证眉县出口猕猴桃从田头到餐桌的安全,保证了眉县示范区顺利通过质检总局验收。

眉县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可享受6项检验检疫监管便利措施。

一是简化备案注册程序。示范区内出口食品农产品原料种植场和生产加工企业申请备案或注册登记的,申报材料审核合格后,检验检疫机构可直接给予备案或注册登记。

二是优先对外推荐注册。示范区内出口食品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符合要求的,优先对外推荐获得进口国家或地区的卫生注册。

三是便利出口检验放行。检验检疫机构可依据企业自检自控情况和检验检疫监管情况,对示范区内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的产品给予出口检验便利措施。

四是推动境外通关便利。质检总局择优向境外推荐示范区,推动进口国家或地区对来自示范区的食品农产品给予通关便利等优惠措施。

五是加大技术服务力度。检验检疫机构将定期对示范区的企业及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并提供进口国家或地区最新的食品农产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咨询服务。

六是协调政策经费支持。检验检疫机构将推动地方政府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

截止目前,猕猴桃出口中国台湾、香港、阿联酋、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尼等多国,国际市场得到进一步拓展。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推广眉县创建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经验,争取更大突破。

(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实现大突破。

宝鸡局高度重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充分认识到该项工作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对外贸易转型、顺应国际发展趋势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在全省率先启动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申报工作,目前已建成太白县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宝鸡市辖区内“眉县猕猴桃”、“太白高山蔬菜”(甘蓝、花菜、白菜、萝卜、菜豆、结球莴苣、西葫芦、洋葱)、“太白药王茶”被实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为积极推进宝鸡市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宝鸡局采取四项举措:

一是以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工业的优势最终要体现在生态产品上为引导,加强宣传,发动特色生态原产地产品积极申报;

二是主动与地方商务、农业、口岸部门和县区政府的沟通协作,积极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为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合力;

三是对意向企业和部门实施专人一对一扶持,宝鸡市眉县、太白县在检验检疫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梳理完善了眉县、太白县地形地貌、土壤、水文、气象条件、产品历史渊源、产品种植生产管理状况、加工工艺工序、质量安全监管等多方面情况;

四是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帮扶生态原产地产品扩大国际市场。

宝鸡局以服务促进地方对外贸易发展为己任,不断完善管理,规范执法把关,持续固本强基,提高保障能力,建立起适应宝鸡外向型经济发展需要的执法把关体系和技术保障体系。先后获得陕西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文明服务窗口和标准化示范窗口,国家质检系统直属单位优秀基层党支部,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宝鸡市商务工作先进单位,宝鸡市目标责任考核“良好单位”、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考核“良好单位”。(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