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牵手故宫博物院打造“一带一路”现代文化名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3 17:26:23
分享

西北大学牵手故宫博物院打造“一带一路”现代文化名片

10月13日,西北大学与故宫博物院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北大学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院长宋纪蓉,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刘振涛,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出席。故宫博物院、陕西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在致辞中介绍,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故宫博物院博大浩瀚的文物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充分施展西北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深厚积淀和学科优势,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深入挖掘“丝路精神”精髓,努力肩负起发挥文物价值底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讲话中指出,陕西是世界上有影响力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之地,在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举世瞩目,为故宫博物院和西北大学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双方将本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秉承共同的文化传播和教育推广的理念,在高水平的基础之上建立合作,寻求共赢和务实。

庄长兴强调,文化是陕西形象的深厚底蕴,可谓是“宗周旧迹、秦汉遗珍、隋唐故墟,莫不尽粹于此”。他指出,此次双方合作,对陕西乃至整个国家的文物事业都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按照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建设标准,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推动资源整合,促进项目高效运作,切实做好成果共享,不断形成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成果,为增强文化自信,建设一带一路作出积极的贡献。

据悉,早在2016年5月21日,故宫博物院就与西北大学联合成立故宫学院(西安),为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合作,是双方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国家传承中华文脉、提升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软实力号召的重要举措。双方将在“文物修复与保护”、“珍宝陈列与展示”、“学术研究与交流”、“文化传承与传播”、“社会教育与服务”等方面紧密对接深度融合,重点建设中国文物保护修复学院、丝绸之路博物馆、故宫学院(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东西天山文化考古研究中心、丝绸之路数字博物馆、文化传媒中心等七大板块,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博物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文物保护技术研究与成果交流中心以及综合性的文化交流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平台,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共同发展实现共赢,把故宫博物院和西北大学建设为丝绸之路沿线及全世界的“外交使者”和“现代文化名片”。

签约仪式结束后,单霁翔作了题为《坚持文化自信 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 》的专题报告。报告以故宫古建修缮工程和“平安工程”的实施为切入点,系统全面的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十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提出博物馆作为文化机构,不但承担传承中华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使命,还要“放下身段”服务于公众,让公众能够有尊严地欣赏故宫的文物,享受文化盛宴。报告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鲜明的时代感,现场师生反响热烈。(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