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4 09:31:11
分享

延安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10月13日,陕西省延安市副市长张宏先生介绍延安市脱贫、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脱贫攻坚” 主题系列新闻发攻坚有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陕西省延安市扶贫局局长朱东平先生,陕西省延安市农业局局长刘小鹏先生。

陕西省延安市副市长张宏介绍,今年,按照中省对扶贫对象进行重新识别核实的要求,全面完成了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目前全市还有3个国定贫困县,497个贫困村,22799户、61764名贫困人口。主要抓了六方面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作为中国革命圣地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生活过的地方,延安的脱贫攻坚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党中央放心,让老区人民满意。按照稳中求进和时间服从质量的总要求,实行脱贫摘帽倒计时、常态化管理制度,计划今年实现1.18万贫困人口脱贫、163个贫困村退出和延长县脱贫“摘帽”,明年实现剩余3.81万人脱贫、334个贫困村退出、延川和宜川两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018年全市将实现整体脱贫。2019-2020年,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老区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

二、强化政策支持,全力推进“八个一批”脱贫工程。坚持把精准施策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用好中省产业扶贫政策,以苹果、棚栽、养殖业为重点,帮助贫困群众培育致富产业,实现了1.59万户、4.93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扶持全覆盖。对在册贫困人口中需要兜底保障的11981名扶贫对象,全面落实了兜底保障措施。

三、深化农村改革,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扎实推进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农村改革,大力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实现农民、集体、企业联股联利联心。因地制宜推行“互联网+”“旅游+”“文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变改革”等脱贫模式,切实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着力让广大贫困群众在推进农村改革中获得更多实惠,实现脱贫致富。

四、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列入计划的1083公里乡村道路、1314处农村安全饮水设施、532个村标准化卫生室等建设工程正在抓紧推进,进度分别达到75.6%、80.2%和99.6%,今年计划脱贫退出的贫困村年底可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五、压实各级责任,汇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切实加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四支队伍”管理,从市级部门单位中选派96名县处级后备干部深入脱贫一线挂职锻炼,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驻村干部。目前,全市共有第一书记1784名,驻村工作队队长830名。积极主动承接做好中央定点扶贫、苏陕对口扶贫工作,与延长石油集团、中国石化等延安合力团成员单位共同组建了陕西延安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完善国有企业、高教系统和医疗卫生三大帮扶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扶贫工作大格局。

六、坚持严督实考,确保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把脱贫攻坚纳入县区、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做到脱贫任务到村到单位、到岗到人。建立月通报、季点评、半年初评、年终考核制度,对中央考核、市际交叉检查落后的四个县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