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今天举行揭牌仪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4 09:37:43
分享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今天举行揭牌仪式

10月13日,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叙利亚问题的新变化及中国的应对”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举行。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共同为叙利亚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外交部亚非司参赞王永召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仪式。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介绍,成立“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将更好的搭建平台、拓展视野,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更多的成绩,为我国与中东地区的交往和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政策咨询。学校将以建设新型智库为目标,大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平台的建设。

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在致辞中指出,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东研究学界的一个重要事件。希望中心在研究中东地缘政治特点和中东国家发展道路,从而为我国中东外交提供智力支持和推动中东研究学科发展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西北大学在中东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和深远的学术影响力。以彭树智教授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完成了《文明交往论》《二十世纪中东史》《中东国家通史》《阿拉伯国家史》《中东史》等系列著作。13卷的《中东国家通史》是第一部由中国学者撰写的中东各国的通史性“跨世纪”著作。“文明交往论”被学术界誉为指导“中国世界史研究领域的三大学术理论之一”。学校培养了大批中东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在中东及中亚地区的历史、当代国际关系、宗教研究方面凝练研究方向,形成了“研究现状与研究历史相结合,从历史角度审视当代问题”的研究特色。多年来,西北大学的中东研究逐步深入,在中东地区国别研究上走上“精、专、深”的道路。

此次成立的叙利亚研究中心将继承学校中东研究的传统,将研究视野聚焦在两个方面:一是贯彻文明交往理论,集合团队力量完善对叙利亚历史各个阶段重要问题的研究;二是关注与我国紧密相关的中东地区国家关系、反恐问题、当今民族与宗教问题发展的新趋势及其应对措施研究。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就“叙利亚问题的新变化及中国的应对”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