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三带一创”助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6 16:39:29
分享

陕西商洛“三带一创”助脱贫

商洛市副市长柳宪军介绍情况

10月16,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脱贫攻坚”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商洛市副市长柳宪军,介绍商洛市脱贫攻坚有关情况。

商洛地处秦岭腹地,属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

商洛市7个县区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其中5个县为深度贫困县,占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近一半。经过上半年精准核查,商洛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41万户、39.82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的17.4%,贫困发生率为28.64%。全市701贫困村中,175个为深度贫困村,占全省482个深度贫困村的36%;其中贫困发生率高于50%的贫困村达到72

柳宪军表示:在脱贫攻坚中,商洛市大力实施产业支撑、移民搬迁、金融支持、教育就业、社保兜底、精神脱贫、社会帮扶、精准施策“八大脱贫行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商洛坚持把产业脱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根本之举,探索创新出了以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产业大户带动、创新普惠型金融扶贫为主要内容的“三带一创”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累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684个,产业脱贫参与率达69%,带动467个贫困村、4万户、12.6万人发展特色产业,基本上商洛可以达到村村有合作社,户户有致富脱贫的增收项目。

今年启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9106户14.39万人,建集中安置项目138个,为各县(区)5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逐点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配套产业,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打好安居乐业的基础。

同时,商洛市县设立了扶贫贷款担保基金,由金融机构按1:10以内的比例扩大贷款投放,累计发放农户贷17.01亿元,产业贷17.44亿元,基本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覆盖。积极探索开发性金融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新路子,向国开行融资70亿元,完成投资24.6亿元,在395个贫困村实施项目3200多个,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基本性的变化

柳宪军强调:商洛市、县(区)通过对标贫困退出“577”标准进行综合研判、现场问诊,今年62个贫困村、6.11万人脱贫退出任务将全面完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