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制定“十三五”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

作者:康乔娜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0-20 07:50:00
分享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促进我省老龄事业发展,日前我省制定《“十三五”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19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到“十三五”末,陕西省将达到“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养老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老龄事业发展环境更加友好”的发展目标。

记者了解到,在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方面,我省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上涨情况,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

同时,推进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面建立针对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的补贴制度。推进非本地户籍常住老年人与本地户籍老年人享受同等优待。

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加强对老年人的“救急难”工作,及时将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老年人纳入救助范围。建立健全城乡失能、失独、空巢等特殊老年群体帮扶制度,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

《规划》明确,今后,我省新建居住区应按照建筑面积最低不少于每百户2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建设与户籍、医疗、社会保障等信息对接的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积极发展智慧养老,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居家养老服务业结合,让老年人获得“触手可及”的服务。

此外,我省将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分类管理和养老服务评估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估,定期对养老服务机构的人员、设施、服务、管理、信誉等进行综合评价,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并将全面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实行挂牌管理,接受社会监督。

在加强农村养老服务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利用闲置资源开发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农村居家社区医养融合,推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与农村互助幸福院开展医养融合服务。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深入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建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合作医院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服务。

创新推广老年人健身项目。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推动设施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加强对社区道路、休憩设施、标识系统的综合性无障碍改造。

鼓励老年人参加志愿服务,推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倡导和支持老年人开展自助、互助等志愿活动,组织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病残老年人提供服务。到2020年,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老年人口总数的12%。

加强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推行法律服务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且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通过上门服务等方式,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在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法律援助律师开展上门法律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