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中英合作办学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4 09:23:58
分享

10月23日下午,西北大学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ssex)合作举办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启动仪式暨埃塞克斯大学国际化工作报告会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校长安东尼·福斯特,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中介绍了两校合作项目的开展情况。他说,此次与埃塞克斯大学的深度合作,是西北大学实施“开放办校”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西北大学正全力以赴推进学校的国际化建设。

西北大学中英合作办学项目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埃塞克斯大学校长安东尼·福斯特分享了该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经验。西北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彭进业介绍了该项目的进展情况。两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共同见证该项目的启动。

西北大学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合作举办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7年初获教育部批准,今年9月完成了首届招生工作。目前,118名首届合作办学学生已进入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就读,首次招生录取分数线平均高出当地一本线60分。该项目采用“3+1”合作模式,学制4年,全日制授课,由两校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共同研究制订教学大纲、教材标准、课程设计、考核内容、考核办法等。中英双方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负责项目的具体执行和质量保障,使该项目充分达到中英双方主管部门的质量要求。参加该项目学生将分别在两校进行正式注册,接受两校共同管理,享有两校相关权益。学生达到毕业条件,可同时获得西北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及埃塞克斯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西北大学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充分发挥两校在相关领域的学科与资源优势,组织高水平教学团队,通过中英文混合授课,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验技能娴熟,具备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本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能在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计算机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科研、教学、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两校也将通力合作,努力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教育项目,办成学生满意、社会认可、国内知名的中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

西北大学与埃塞克斯大学的合作开始于2015年,在两年时间里,两校先后进行了6次互访,其中包括校长会晤3次,签署合作协议4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两校合作办学项目正式开始招生,以合作办学为基础,两校在经济、英语、哲学社会科学以及生命科学等领域开展了科研合作、教师互访、学生交流等不同类型全方位的校际交流合作。目前,西北大学选拔的首批8名硕士生已开始在埃塞克斯大学攻读学位;西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团23人在埃塞克斯大学接受了培训。

埃塞克斯大学建于1964年,是英国女王特许成立的公立综合性大学。现设17个院系,本科专业245个,硕士专业213个,博士专业86个。在校学生约12,500人,教职工2,000多人。经济学、社会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通信工程、机器人与电子工程等学科享有盛誉。学校具有极高的教学研究实力和学术声誉,在《泰晤士报》2018年英国大学排名中,埃塞克斯大学位列第22名。在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前300名,其中“国际化视野”单项排名高居世界前20名。在2014年英国官方学术研究评估(REF)报告中,该校名列全英高校前20。在2016年全英学生满意度调查(NSS)中排名第2。

埃塞克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工程学院是排名世界前列的学院之一,曾开创了多个全英乃至全世界的计算机科学或电子工程领域的领先发明和行业标准,近年在智能机器人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在2014年英国官方学术研究评估报告(REF)中,超过2/3的科研项目被列为“世界领先”和“国际优秀”。学院获得了英国工程技术协会(IET)和英国计算机协会(BCS)特许工程师认证,其计算机科学专业在位列全英第8,电子工程专业排名第12。(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