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自然》“铁性智能材料——机遇与挑战”在西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5 15:12:29
分享

2017年10月24日,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和《自然》杂志共同举办的 “《自然》学术会议“铁性智能材料——机遇与挑战”在西安举行。

开幕式上,任晓兵教授致欢迎辞。他希望以此会议为契机,为铁性智能材料研究领域的各国科学家构筑一个高水平、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深化铁性智能材料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起到积极作用,通过与会专家深入充分的交流讨论,共同迎接铁性材料研究中的挑战和机遇。

铁性智能材料由于具有丰富有趣的物理特性,铁电、铁磁和铁弹性材料为开展各类研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对这些材料进行研究不仅能回答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领域中的基础问题,还将为开发各类新技术和智能器件提供重要支撑。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与会学者围绕“铁性智能材料——机遇与挑战”的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会议主要分为“铁性材料的前沿研究”、“自发相变与相界”、“材料工程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三个研讨话题,与会名学者分别进行了专业的报告。

会议设立了旨在促进前沿基础研究成果向技术转化的主题讨论,邀请了此领域基础及应用的研究专家,讨论了铁性智能材料基础及应用研究的关键问题和方向性问题。来自于三类不同铁性材料的专家进行跨学科的交流,碰撞思想火花。跨学科讨论的主题包括如何理解这些奇妙性质背后的物理机制,当前研究进展,工程应用中的挑战,以及潜在应用机会。

会议设立了“最佳墙报奖”,该奖项由著名学者及Nature系列期刊编辑共同评选,以表彰在此次会议中展示的优秀墙报。通过墙报展览,增加了参会人员的交流。(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