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 志丹县打造“爱的乐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6 14:28:51
分享

10月23日,由延安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砥砺奋进的五年追赶超越看县区”主题采访团走进志丹社会福利服务中心。

百善孝为先 志丹县打造“爱的乐园”

“这里有温暖,这里有甘甜,这里是我们最美的乐园……”,记者刚走进院子就听见这首温暖的歌曲,一位老人正坐在轮椅上一边弹着琴,一边唱着这首“爱的乐园”,陶醉其中。据悉,这首歌是志丹县中心敬老院之歌。记者顺着工作人员的指引往前走,看见老人们或在打牌、或在种菜、或在写字,悠然自得。

百善孝为先 志丹县打造“爱的乐园”

百善孝为先 志丹县打造“爱的乐园”

据志丹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主任赵继政介绍,该服务中心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6.75亩,建筑面积11475平方米,设计集中供养床位150张,隶属于志丹县民政局事业单位,科级建制。是一所集敬老院、光荣院、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儿童福利院、救助站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服务中心。

百善孝为先 志丹县打造“爱的乐园”

目前,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105人,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在原有集中供养的基础上,将鳏寡孤独、老龄、农村一级智力、肢体、精神残疾人口纳入集中供养范畴,逐步扩大集中供养范围。其中兜底保障户80人(包括移民搬迁集中安置67户69人)、残疾人托养25人。

百善孝为先 志丹县打造“爱的乐园”

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对象每人每月核实伙食费360元,每人每月发放零用钱100元,每人每年配发衣服需资金约1000元,全年需供养资金6520元。按照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财政每年每人拨付社会福利中心6000元,社会福利中心采取“以院养院”的模式,努力改善供养对象的生活环境,组织有劳动能力的供养对象干自己力所能及的农活,种植时令蔬菜,饲养鸡、猪,保证了供养对象一年四季有新鲜蔬菜食用,使集中供养对象真正体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每年创造收益近5万元,有力保障了集中供养对象基本生活,从中减轻了财政负担。(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