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追赶超越看志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6 14:28:51
分享

10月23日,由延安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砥砺奋进的五年 追赶超越看县区”主题采访团走进志丹县,现场观摩采访了志丹县经济转型、旅游发展、精准扶贫、城乡建设的具体情况。

志丹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延安市西北部,原名叫保安县,1936年6月为纪念“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将军而更名为志丹县,被誉为“将军故里”;1936年7月至1937年1月中华苏维埃中央人民政府奠都志丹,党中央、毛主席在此战斗生活7个多月,被誉为中国革命的“红都”。全县总土地面积3781平方公里,辖7镇1街道办,总人口14.43万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全省扶贫开发先进县、平安建设示范县等荣誉。

砥砺奋进的五年 追赶超越看志丹

主攻苹果产业,农业转型打造“新品牌”。

志丹县确立了“强果、稳菜、兴畜、精粮”的农业发展思路,农业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效。2007年以来,该县紧抓全省苹果北扩的战略机遇,举县一致发展苹果产业,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全县苹果总面积达到24万多亩,今年挂果园突破10万亩,预计产量达到6万吨,实现产值2亿多元。由于志丹县具备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无污染的物候条件,所以志丹山地苹果具有色泽好、糖分高、有机成分多、硬度大、耐储运等诸多优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砥砺奋进的五年 追赶超越看志丹

狠抓园区建设,工业转型稳步推进。

志丹县确立了“稳油、增气、促转化、扩非能”的工业转型思路,境内油气产能大幅提升,原油产量连年保持在500万吨以上;天然气开发从零起步,最高年产量达到7亿多方。先后谋划建设了以能源化工和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园区,以天然气液化、轻烃综合加工为主的能化工业初见成效,长庆油田第四天然气净化厂、洁能高科公司3.3万吨轻烃加工厂、延长炼化公司一期20万吨LNG、延长双河净化厂等重大能化项目建成投产,年产6万吨二硫化碳、1万吨农药、60万吨高效液体金属切割气、3000吨石油助剂、1500吨β环状糊精等项目加快建设。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工业园区发展规模,积极谋划占地1万亩的园区二期工程,目前已完成地质勘探工作。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光伏电站、风力发电等项目有序实施,工业转型有了实质性进展,走在了全市前列。

砥砺奋进的五年 追赶超越看志丹

紧盯文化旅游,三产转型起步发力。

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三产转型主引擎,通过引入市场资本对全县历史人文、自然景观等旅游资源进行包装策划和综合开发,推动志丹旅游大发展。邀请多家旅游开发公司了解该县旅游发展现状,重点围绕洛河峡谷搞旅游综合开发,分别与省水务集团、陕西和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中交集团和中煤建集团初步完成洛河峡谷综合开发策划脚本。实施了刘志丹烈士陵园、抗日红军大学旧址、保安革命纪念馆、永宁山等一批旅游景点改造提升项目。

聚焦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硬仗硬打。

志丹县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措施,2015年在册贫困户全部越线,在全市率先实现整体脱贫。今年以来,该县把脱贫攻坚任务摆在全县各项工作的第一重要位置强力推进,集中主要精力推动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继续推行干部帮扶贫困户的工作机制,抽调全县65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组织包村部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等力量开展驻村帮扶。围绕“八个一批”目标要求,统筹推进生态、健康、产业、搬迁、教育、金融、就业创业等领域的扶贫,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今后,志丹县将继续紧盯转型发展和追赶超越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