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起陕西80%入境货物实施审单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1 10:23:46
分享

11月1日起,陕西检验检疫局将实施进一步简化检验检疫流程的改革措施,大幅降低抽批比例,加强流程时限管理,提高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通关效率。预计陕西80%入境货物可通过审单合格评定直接通关放行,不再进行现场抽查和实验室检测,口岸通关效率将大大提高。

根据质检总局近日发布的《关于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的公告》、《出入境检验检疫流程管理规定》等文件规定,检验检疫部门将在对货物风险和企业信用实施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合格评定程序,科学简化检验检疫流程。 大幅简化检验检疫流程

在对货物风险、企业信用实施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合格评定程序科学简化检验检疫流程。检验检疫机构受理报检后,通过审单和“双随机”抽批,具体确定检验检疫方式和工作流程。抽批未抽中的货物,经审单符合要求的,予以签证放行。这意味着产品风险低、合格水平高、资质信用好的企业,可以享受审单直放的便捷措施。预计有80%入境货物在审单合格后直接通关放行。

在享受便利措施的同时,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报检人办理报检手续时,需提供出境货物发货人或进境货物收货人出具的合格保证,内容包括守法承诺、合格保证、质量安全责任,并在发现问题后主动采取召回措施。 大幅降低抽批比例

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大幅降低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检疫比例,即“抽批比例”。比如:进口植物提取物和人造板由原来的100%现场查验降低到1%:进口糕点饼干和酒类产品将由原来的100%现场查验调整为最低3%抽批查验;进口服装现场查验比例由100%调整至5%;进口化妆品下调至最低10%抽批查验。

在降低抽批比例的同时,实施动态风险管理。对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有证据表明风险等级提高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C级及以下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经风险评估可以提高抽批比例,直至100%。对连续抽批质量安全水平稳定或风险等级降低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A级及以上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经风险评估可以降低抽批比例,直至最低比例。 大幅压缩流程时限

检验检疫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更加明确,受理报检和审单不超过0.5个工作日,现场检验检疫一般不超过1个工作日,实验室检验检疫一般不超过7个工作日。产品风险低、合格水平高、资质信用好的企业,可以享受审单直放的便捷措施,1至1.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完检验检疫手续。

陕西检验检疫局将严格执行统一的检验检疫查验布控规则,实行审单放行模式,依托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系统(e-CIQ),大力推进检验检疫无纸化,积极推行单一窗口,确保此次改革举措充分落实。(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