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推动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研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3 09:46:56
分享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推动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研发

 

112,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该学院系国内教育部直属高校首个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创新成果研发和高层次团队培育的实体性学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定位为研究型学院。学院将紧跟世界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紧扣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依托学校电子信息特色与优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彰显学科交叉融合与军民深度融合的“双融合”特色,着眼和推动学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专业建设、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研发、师资队伍建设、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撑国家安全。

按照建设发展规划,学院未来将依托现有学科科研基础和人才资源储备,着力打造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创新成果研发中心和高层次团队培育平台,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构筑先发优势,积极争取成为国家人工智能学院试点示范单位,实现引领发展,为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发展贡献西电智慧。

西电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院士表示:从信息感知、协同创新中心位列行业产业内第一,到国家三大奖位居全国高校第15位,从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主要由新成立的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承担的。这样的一个仪器研制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到电子信息领域唯一的全国双创基地,从20141231日,我们布局成立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到今年916日,这个学院居于全国7所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之首。这一系列的情况无不昭示着这样一个事实,就是抢抓机遇、彰显特色、拓展领域、量起争先,这对西电迈向一流至关重要。

在我们学校,虽然我们人工智能学院今天才成立,但是我们有着长期的、相对雄厚的积累,我们智能科学与技术这样一个专业,是全国唯一的人工智能领域的特色专业,也是列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从90年代到现在,培养了2000余名本科生,同时还有1600余名的研究生。

据介绍,在人才培养方面,西电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将以智能科学与技术等本科专业为主体进行培养,未来还将成立“图灵实验班”,探索人工智能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科学研究方面,依托学校“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研究平台,以及在感知认知、机器学习、自然计算与计算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基础,西电人工智能学院将面向复杂影像感知与人工智能、类脑智能与深度学习、视频感知与光电智能系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关键技术、智能控制与机器人系统和高性能智能计算等开展科学研究。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