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社科联大力发掘优长学科 促进社科成果转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11:11:16
分享

延安市社科联大力发掘优长学科 促进社科成果转化

11月8日,延安市委外宣办组织召开了延安市社科联·延安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新闻发布会,延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恩祥、王炜,业务科副科长马婷一同出席会议向中省市多家媒体介绍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总体概况和近年来社科规划项目的主要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延安市社科联大力发掘优长学科 促进社科成果转化

据徐恩祥介绍,延安哲学社会科学优长学科很多,如党史党建中的延安精神研究。在延安,中国共产党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因此,在延安研究延安精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次,延安民间艺术丰富多彩,现已挖掘出13艺20品,延安有美妙绝伦的剪纸、农民画、刺绣;有唱不完的信天游,吹不尽的唢呐曲,扭不够的大秧歌;有誉满中华的安塞腰鼓、洛川蹩鼓、宜川胸鼓;有别具一格的陕北道情、陕北说书,这些都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是取之不尽的文化资源。这些学科研究所占有的资源优势不仅十分丰厚,而且具有唯一性。

据不完全统计,延安市共有人文社科类研究人员800余人,其中教授76人,副教授209人,讲师352人,具有博士学位67人,硕士学位440人。

2013年以来,延安市社科规划项目完成课题征集436项、立项184项,已结项143项。其中,重点项目14项,一般项目95项,青年项目14项,自筹经费项目20项。研究范围涉及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文学、艺术、管理学、考古学等多个学科。除了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对策类研究成果大约占到所有成果的三分之一,且质量逐年提升。(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