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移动课堂—连续三年走进北大燕京学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13:32:46
分享

“秦陵移动课堂—连续三年走进北大燕京学堂”

12日晚,“秦陵移动课堂—走进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在西安举办,宣教部特级讲解员金凯老师,对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90多所知名院校,120余名中国学硕士研究生们进行全英文授课,通过讲述秦代历史文化增进外国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知。

“秦陵移动课堂—连续三年走进北大燕京学堂”

Aurelio A.Muzaurefa是一名北京大学读健康改革政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说:“一直非常向往中国,高中在美国开始学习中文,明天非常期待看到世界八大奇迹兵马俑,西安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西安人非常友好、热情,今天刚到西安就感受到西安人的热情。西安的美食也早就有所耳闻,我想吃西安所有好吃的。”

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和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为了让馆藏文物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30多年来,秦陵博物院借助世界文化遗产的巨大影响力,深入挖掘研究秦俑秦文化内涵,不断拓展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内容和范围。

目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有博物馆教育项目12大类23个子项目,其中,“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秦陵移动课堂”“欢乐博物馆”三个品牌教育项目,已在西安、北京、南京、长沙、呼和浩特、包头、香港、美国等地成功举办活动千余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秦陵移动课堂”是利用秦陵博物院藏品资源走进学校的教学活动。该活动深入挖掘秦兵马俑等文物藏品的内涵,讲述秦陵文物背后的故事,将博物馆教育搬进学校课堂,课程内容系统、可持续,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并采取教学与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使学生在学习文物知识的同时,提高人文素养,个性与特长得到全面发展。这种新颖的形式更好地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寓教于乐,滋润无声,反响良好。2015年9月,“秦陵移动课堂”作为学校“校本课”项目走进西安多所中小学,上课200余节。2016年首次尝试走出陕西,在长沙、包头、南京三地大、中、小学同时开展教育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依托北京大学人文、社科院系雄厚的国内外师资力量,以文、史、哲、法等多元领域的交叉研究为特色,开设中国学硕士研究生项目,所招收的学生来自北京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全球多所知名院校,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青年学生。

自2015年11月以来,北大燕京学堂每年秋季组织学生到秦陵博物院参观研学。秦陵博物院社教部精心安排参观并策划互动体验活动,2017年11月将是“秦陵移动课堂”连续第三年走进北大燕京学堂。本次活动分为全程英语专题讲座、秦陵遗址公园现场教学、秦兵马俑博物馆展厅参观及媒体访谈等四个部分。

“秦陵移动课堂——走进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持续举办,增进了海外学生对中国古代历史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随着该项目的深入开展,将借助燕京学堂的学子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引领世界青年学子前来探索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