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获突破 释放发展创新活力

作者:彭芬 来源:西部网
2017-11-15 15:04:00
分享

陕西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获突破 释放发展创新活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陕西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获突破 释放发展创新活力

陕西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刘小平介绍陕西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情况。

陕西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获突破 释放发展创新活力

  陕西省农业厅总农艺师宁殿林介绍了陕西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推进机制日臻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一批亮点做法得到中央肯定和推广。”在11月14日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刘小平介绍了陕西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情况。

陕西全面深化改革 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呈良好态势

刘小平表示,全省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确定的500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288项、完成率57.6%,达到了预期目标。

刘小平介绍,改革推进机制方面,突出“一把手抓一把手”,一级带一级,实行重大改革项目省级领导领衔推进制度,自上而下推动落实,压实地方和部门两个主体责任;建立分级督察制度,将各市(区)和省直部门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全省形成领导小组统筹决策、专项小组分块包抓、牵头部门具体实施、参与部门各尽其责、改革办协调督促的工作网络体系。

刘小平说,陕西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加快释放。“放管服”改革释放新活力,经济体制改革引领转型发展,农村改革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民主法治领域改革全面提速,文化体制改革领航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社会民生体制改革坚守民生福祉,党的建设制度和纪检体制改革齐头并进、同向发力。

党的十九大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重点任务。刘小平说,陕西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领域,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在陕西落地生根。

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突出抓“三变”改革

发布会上,陕西省农业厅总农艺师宁殿林介绍了陕西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宁殿林说,按照中央要求,结合陕西实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为: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以“三变”改革为抓手,以发展集体经济为方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紧扣脱贫攻坚,分类进行推进。

宁殿林表示,陕西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主要是形成一定规模经营性资产、由集体统一经营的城中村、城郊村、经济发达村。二是大力推进以资源性资产为主的“三变”改革,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重点、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动力,组织农民抱团发展。三是立足扶贫形成“三变”改革三类模式,着力打造以“党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的体制模式、“园区承载、一县一业、一业一龙头”的产业模式、“集体引领、主体联合、贫困户抱团”的生产组织模式。

宁殿林表示,陕西在全国第一家出台《实施意见》,建立了省级统筹部署、市级督导协调、县级组织实施、乡镇推进落实、村支部全力改革的工作格局。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完善实施意见和方案,开展考察培训和宣传引导,系统设计抓试点示范,积极实施“三变”改革“百村示范”工程,力争2019年底前10000个以上的村完成“三变”改革,到2020年基本实现应改可改行政村全覆盖。

宁殿林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下一步,陕西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新”战略任务,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全局,全面推进清产核资,突出抓好“三变”改革,统筹利用财政、扶贫、农业、发改等涉农资金,加快改革探索,培植发展动能,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确保农民和集体权益落实到位,助推脱贫攻坚、追赶超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