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规划及建设成效明显增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7 10:26:07
分享

今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按照中央政府的安排部署,陕西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制度,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围绕着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贸易便利化、产业聚集、金融服务、人文交流、监管制度、法治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正在加快形成。挂牌运行半年多来,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6851户,新增注册资本1935亿元人民币。

长期以来,陕港两地始终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香港已成为陕西最重要的海外投资来源地。截至2017年三季度,香港在陕投资设立企业2699家,占全省的43.6%;累计投资159.9亿美元,占全省的41.2%。今年6月,西安市赴港招商,签约项目总额达665亿元。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将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充分表明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鲜明态度,这为陕港两地合作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强大动力。我们相信,随着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持续推进、投资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香港企业到陕投资兴业的意愿将明显增强,投资力度将明显加大。

陕西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加快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教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奋斗目标。陕西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全方位改善投资发展环境,努力为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内外客商,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舒适的宜居环境和高效的政务环境。

香港是亚洲金融与贸易中心,是陕西重要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境外融资平台;现代服务贸易理念先进,物流业高度发达,企业众多,具有丰富的管理和运营经验;香港文化中拥有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元素。

结合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定位和香港的产业优势,主要加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加强投资领域合作

二是加强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

三是加强文化领域合作

四是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

五是加强物流领域的合作

2000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从这里出发,西出西域,开启了凿空之旅,当代的陕西,开启了自贸时代,使陕西站在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前沿,希望香港企业家能够把更多的目光投向陕西自贸试验区,在陕西自贸区寻找商机,在高度开放的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中,实现共赢发展。(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