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无限:张艺谋

作者:郭劲 来源:新华网
2017-11-19 10:23:47
分享

创意无限:张艺谋

  张艺谋 白小妍摄

日前,由张艺谋导演创作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三天,引发社会各界人士同声赞誉,取得圆满成功。这场由来自七个国家的二十支团队及个人表演艺术家携手演出的舞台剧,开创了“观念演出”的新演出形式。传统艺术形式与现代科技的跨界合作,为观众献上一场国际级的视听盛宴。“我就是要把最古老的和最现代的放在一起,最民间的和最先锋的互相对话,哪怕是各演各的,能并存都是好的”张艺谋说。从影30年,是张艺谋对艺术执着追求的30年,他以弘扬中国民族文化为初心,以无限的创意和层出不穷的创新为路径,在传播中华文明的道路上,不断为世界呈现他创意非凡的艺术作品。

在创作工作中,张艺谋最喜欢对大家说的一句话就是“创意无限”,这是他对高品质艺术孜孜不倦的执着追求。

在创作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演出节目的1400多天里,担任开闭幕式总导演的他,在布置、指导、编排、检查各项工作的同时,还要拿出打雷的精力和时间,组织召开各种创作会、讨论会、汇报会、论证会、协调会等各种会议超过2000场。而这些会议绝大多数内容都会涉及到节目的推敲、调整、改变、更换甚至放弃。当时,奥组委在向世界各著名创作团队定向发出征集创意方案的同时,为满足全国人民空前高涨的成功办奥运,圆百年奥运梦的热情,也向全国老百姓征集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的创意、想法和建议。我们在开、闭幕式上看到的每一个节目,都是经过了从千万个建议里挑选出创意,又经过整个创作团队的成百上千次反复推敲排演、再演绎升华、试装配乐、组合排练,精打细磨才完成的。

《对话·寓言2047》是张艺谋创意无限的最新体现。演出一开始,近乎全黑的舞台便为演出增添了一丝神秘色彩,长调与呼麦的声音逐渐清晰,与舞台上方灵动的云纱遥相呼应,仿佛将观众拉进了旷远的古代部落,寻找生命的起源。接着京剧裘派第四代继承人裘继戎在《古琴·光剑》中,将裘派的表演特点与现代舞融会结合,在激光营造的奇幻舞台上,柔美与力量、毁灭与新生相互碰撞。激光给了舞者提供了创作元素,却又像牢笼限制了舞者的自由。激光步步紧逼,人物奔走对抗。紧接着,全息投影与碗碗腔、机械臂与提线木偶、无人机与笙演奏……一场人与科技的博弈全面开仗。各种传统艺术与不同的科技手段轮番上阵,带给观众一次次视听震撼。表演的每一个段落都有着独特的情节设计,这正是“创意无限”在“观念演出”的生动展现。

这次舞台剧突破传统的表演形式,将中国传统民族民间艺术和国际科技团队合二为一。这场观念演出中蒙古族长调、京剧、泉州的提线木偶、陕西的碗碗腔、唢呐、笙等传统艺术,与空气动力、激光、3D全息技术、无人机等科技元素的结合。中国民间艺术家和团队中,裘派花脸传人裘继戎与激光技术做的是一段京剧与舞蹈的跨界表演;音乐家吴彤进行笙乐表演;来自内蒙古的长调传承人其布日开启整场演出;来自贵州的77岁老人吴书香像平常生活一样,在舞台上操作织布机。此外,还有来自美国的机械臂编程团队、英国的3D全息技术团队、德国的激光团队、瑞士的无人机团队,以及俄罗斯的视频团队等科技团队。他们带来3D全息技术、80台无人机同时登台的视觉体验等科技元素。

创意无限:张艺谋

  张艺谋 白小妍摄

张艺谋的“创意无限”不仅表现在他作品的形式上,在主题的选择把握方面,他同样是这样坚持去做的。

《对话· 寓言2047》讲述的内容,是对人类在飞速发展的科技面前经历困惑的思考——科技与人的关系将往何处去。演出没有一句台词,却把人与科技的困惑、焦虑、失控表现的淋漓尽致。“电脑是不是最后可以超过人类?人工智能会思考了以后,有感情了以后,它跟我们到底是朋友还是敌人?这好像都是科幻小说、科幻电影的题材,我们的演出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想传递这样一种讨论。”张艺谋说。

我们是操纵者,是否有一天,人工智能也会操纵我们?《偶戏·冷臂》通过人对木偶的操控、机械臂对木偶的操控同台表演,把这个问题无声的交给观众。《唢呐·泼色》中,在一个巨大的玻璃屋顶部,复州鼓乐班演奏者吹着欢快的唢呐,而玻璃盒中的男男女女却处处碰壁,困在其中无法逃脱。透明的玻璃上,蓝色肆意泼染着,屋中人扭曲的神情表露无遗。这是人类发出回归人性的呐喊,想要挣脱无形的困境。在终章《织机·精灵》中,织布声响起,现代舞表演者Rose Alice(英国)和动态LED灯之间展开了一场绝美的互动。她们的动作显得非常和谐,LED灯球随着Rose Alice的舞蹈不断变换。直到它逐渐变得失控,上演了一场人类和科技之间的对弈搏斗,LED灯化作几百个小球砸落在舞台上,落在舞者身上,只有织布机的声音始终如一。所以大家把《对话·寓言2047》称之为一部古今结合的现代寓言是准确的。

创意无限:张艺谋

  张艺谋 白小妍摄

张艺谋的创意无限是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的,又紧紧结合了社会发展的前沿成果,再统一于创意当中。

在创作《对话·寓言2047》时,张艺谋要求演出团队深入到民间乡村,邀请苗族织布、蒙古长调、古琴、京剧、碗碗腔、唢呐、木偶戏、笙等民族文化传承人参加演出。来自贵州的织机表演者吴书香和内蒙古的长调表演者其布日两位阿婆,一位77岁,一位71岁,被称为“最特殊谋女郎”。吴书香老人在演出中展现了贵州苗族传统的织布手艺,而那台织布机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为了此次演出,老人家亲手将织布机拆成零件,再空运到北京后又重新组装起来。71岁的其布日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蒙古族长调艺术的传承人,她与四位蒙古族艺术家一起呈现了极具草原文化特色的原生态艺术。

张艺谋表示,“她们往那一站,她们就是做自己,就能让观众看到遥远古老的历史,这是才是真正的活化石在闪光,有时间和空间上强烈的感觉。”

张艺谋还叮嘱制作团队,一定让两位老人家不穿戏服本色出演,他说:“因为它原本的样子,就能给我们很强烈的感受。这就是我们的根,就是我们的历史和文化。当我们讨论未来、讨论科技的时候,要知道永远有一个根在这里。”

《对话·寓言2047》演出分为八段,每一段都找了一个传统文化艺术形式,陕西的碗碗腔、泉州的木偶剧、复州的鼓乐班……这些最好的、最古老的、最地道的、能代表我们传统文化精髓的传统艺术形式,都被张艺谋搬上了《对话·寓言2047》的舞台。“传统文化本身是永远有生命力的,她是不会老的。科技完全是新的东西。我们所有的创作围绕这两方面来回游走,这是我的创作源泉”。

此外,张艺谋选择合作的国际团队,也是他无限创意的体现,它们都代表着各自领域的世界顶级水平,比如瑞士Verity Studios无人机表演团队,曾与太阳马戏团合作完成了百余场的演出,它的创始人拉菲罗·安德烈(Raffaello D'Andrea)曾经帮助康奈尔大学的机器人团队获得了四次机器人世界杯大赛的冠军;另外来自英国的Musion 3D全息团队,曾在美国公告牌音乐奖的颁奖仪式上,通过全息影像还原技术使天王迈克尔杰克逊重现经典太空步,令人叹为观止。

在《对话·寓言2047》中,还要许许多多的创意散落到剧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可以看见,《对话·寓言2047》不再延续以往“大色块”“人海”的风格,而是创造了独特的“观念演出”形式,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对于这个独创,张艺谋在《对话·寓言2047》的发布会上曾说到,灵感来自于自己的一个玩笑,“因为谈到未来,我总会想到王家卫的经典影片《2046》,而比2046年更晚一年,可能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把这个未来的变化放在当今的舞台上。”

创意无限:张艺谋

  张艺谋 白小妍摄

其实,我们在回顾张艺谋几十年创作的各类艺术作品时,都可以鲜明的感受到他坚持的“创意无限”理念。电影是这样:《一个和八个》《黄土地》《大阅兵》这三部电影他都是摄影掌机人,无论是镜头的运动、摄影的风格,还是追求的影调和构图的效果都无一雷同;从出任演员的《老井》《古今大战秦俑情》两部影片,所塑造的人物性格反差极大,形象就是两人,无法类比;他从导演《红高粱》开始,《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有话好好说》《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幸福时光》《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长城》,二十多部导演的影片,每一部从题材内容、讲述方式、表现时代、色彩效果、风格特点、合作演员都有新创意,没有那一部不进行新尝试,即便是风险比较大,他也在所不惜,好在他对待导演每一部作品都已经深思熟虑透了,所以他也就从未失手过。前些日子,我有幸去他正在执导拍摄的新片《影》的片场探班,一进影棚就感受到不同以往的强烈震撼,非常新奇壮观,特别唯美独特。具体是什么呢?请允许我卖个关子,留到影片上映的时候,你自己去发现吧。

张艺谋是淳厚执着的艺术大家,感情充沛又善良真诚,他的人生经历几乎涵盖了新中国诞生到今天,中国所发生的重大事件的总和,他丰富的人生经历,宽广的国际视野,独特的艺术追求,同中华的文化滋养、民族的精神基因聚合在一起,成就了他从电影摄影到电影表演,从电影导演到导演西洋歌剧,从导演实景演出到总导演奥运开闭幕式,从邮票设计到书法创作,从担纲国家庆典总导演到荣任国际峰会礼宾展演总导演,从编创京剧到创作“观念演出”等等,他所涉猎的艺术门类之广,在各艺术领域取得的成就之高,得到的艺术褒奖之多,可以说迄今为止在世界上是唯一者。

“我们可能走的是高冷范儿。”在《对话·寓言2047》发布会上张艺谋表示。首演结束后,张艺谋导演也对这场演出是否达到自己“高冷”的要求给出了答案:“基本达到了要求,但不管怎么高怎么冷,都还是要跟观众有共鸣,该美的时候美,该观念的时候要有观念”。

张艺谋导演表示:“我常常会反思、自我批判、挑战自己,艺术最难的就是原创,会一直坚持原创不急功近利。”他还说,“创新是最难的,我们大概一辈子都想创新吧。但是创新有很多很多客观和主观的条件,缺一不可。这是很难的。其实就像拍电影一样,拍到现在,才发现电影其实是很难拍的,难拍在于你要创新,有时候一点点创新都很难,一步都很难,所以《对话·寓言2047》这回的观念演出,我也是希望用这样种方式来刺激我自己,激发我自己,启迪我自己。用这样的对话,这样的碰撞,带给你一种创新的感觉,我就很愿意做这样的演出。它也跟影视是密不可分的,是同源形散意不散的。当你有机会去接触许多许多科学家、艺术家,接触许多许多创作者的时候,从他们身上去汲取营养,去学习,让你得到更多的启发,让你的思路打开,让你的见识更广,这恐怕都是创新的前提”。

《对话·寓言2047》在国家大剧院的三场演出门票,一个月前就已售罄,该剧还将在上海、广州、杭州等地陆续上演。张艺谋这样诠释《对话·寓言2047》:“这部作品最难的东西是让人们去慢慢感受,因为这是一场古老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对话,是寓言,也是现实”。(郭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