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继往开来 传承经典” 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嘉玲书院专场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0 14:41:21
分享

11月19日,“继往开来传承经典”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嘉岭书院专场在圣地河谷“金延安”举行。

延安:“继往开来 传承经典” 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嘉玲书院专场举行

延安华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美玲女士致辞,她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典籍丰富,流派众多。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所有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其中,国学经典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

此次诵读活动由嘉岭书院师生带来朗诵、古筝、民族舞蹈、葫芦丝、以及茶艺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盛宴”。 嘉岭书院于宋仁宗康定元年,即公元1040年,由当时驻守延州(延安旧称)、推动兴学之风的北宋名臣范仲淹创办。该书院在清朝走向衰落,后荡然无存。

2015年,延安嘉岭书院院长王琦和副院长王婷通过不懈努力,嘉岭书院得以恢复,取名延安嘉岭书院,这一蕴藏着厚重历史韵味的书院焕发出新的光彩。

两年来,延安嘉岭书院先后举办多场公益传统文化讲座,并开办了古琴、古筝、茶道和书法等培训班,使这个书院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延安嘉岭书院院长王琦在发言中说:“嘉岭书院不只专注于读书,还推出古琴、古筝、书法、茶道和花道等一系列传统文化培训班,其目的只有一个,继古人之遗志,传中华之文明,让优秀的民族文化在圣地发扬光大。”

延安:“继往开来 传承经典” 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嘉玲书院专场举行

观众刘先生表示:此次活动让他看到了小孩子作为文化传承者所展示的风采,开场的《少年中国说》,诗朗诵《中华语言的魅力》,《我的祖国》都是以小孩子为主体来诵读国学经典,这些“早上八九点钟太阳”的活力,也让他感受到传统诗词歌赋的魅力,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

延安:“继往开来 传承经典” 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嘉玲书院专场举行

其中,根据唐代诗人王维送朋友去西北边疆时所作的诗《送元二使安西》谱写的一首著名古琴曲《阳关三叠》别有一番韵味,受到观众好评。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延安市文广新局、等单位主办。活动通过采取独诵、合诵、集体朗诵,吟诵、器乐或音乐伴奏、伴舞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中华传统经典的艺术魅力,让观众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感受到古典文化的魅力。(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