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2 13:36:34
分享

陕西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成效显著

陕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贾宇介绍情况

11月21日,中共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陕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贾宇介绍“陕西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有关情况。

多年来,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益和生产生活环境。

为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检察机关,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个领域,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先督促行政机关或有关组织依法履职,在有关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下,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包括我省在内的13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为期两年的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两年的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入法。

贾宇表示:截止目前,陕西省已摸排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6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945件,起诉74件,公益诉讼多项工作均居全国前列。

据悉,公益诉讼案件涉及的领域有生态环境、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安全, 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案件占比达82%,使得秦岭生态环境和资源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同时也推动了公益诉讼的深入发展。(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