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教育局推进教育扶贫 点亮脱贫希望之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3 10:56:42
分享

1122日,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延安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教育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郝景云通报了延安市教育扶贫工作有关情况,并与延安市教育脱贫办公室主任张小娟、教育工会女工委副主任赵芳一同回答记者提问。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2017年,延安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以“精准资助”和“控辍保学”为重点,扎实工作,稳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延安市教育局推进教育扶贫 点亮脱贫希望之光

 

据郝景云介绍,延安市教育局不断夯实控辍保学责任,强化了政府领导牵头,相关部门、乡镇、学校负责人共同参与的控辍保学工作机构,健全了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将“控辍保学”纳入年度教育重点工作考核指标,指导延安市各县区建立完善了控辍保学月报季评制、市县镇村校家师“七长”责任制、台账销号制、辍学报告制、责任督学制、专项督导制、结对帮扶制、家访登记制、群众监督制、信息公开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加强了动态监测和定期检查。各县区、各学校开展了教师“大家访”活动,深入学区,逐村上门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情况进行了核查。

依托学籍管理系统,延安市教育局开展了信息核查比对,建立控辍保学信息库,排查适龄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情况,建立完善重度残疾儿童学籍档案,切实落实“送教上门”政策,把控辍保学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近期,延安市教育局将组织各县区对辖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逐村逐户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重点是残疾儿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入学,确保无一例失辍学现象。同时要建立监测机制,利用开学工作检查、明察暗访和定期不定期对控辍保学情况进行检查和督查,确保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近年来,延安市教育局完善了精准资助体系,建立教育脱贫大数据平台和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学前、义务、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信息核查,确保贫困学生信息的精准详实、资助准确。落实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直至大学毕业全程资助政策,截止目前,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3552人次,资助资金1113万元。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