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省两会上的667件政协提案已办结 许多意见建议将影响你我生活

作者:石喻涵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11-29 08:18:00
分享

今年1月,政协陕西省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以多种形式提交提案意见建议700件。这些意见建议是基层群众的呼声,立了案,就要办。

截至目前,这些提案办理得怎么样了?记者从省政协了解到,其中667件提案已经办复。许多意见建议被纳入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未来将会影响我们的生活。

高危产妇 基因检测费用进行补贴

提案 《关于将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服务纳入医保的建议》

提案人界别 中国致公党陕西省委员会

办复情况:

以基因检测为基础的精准医疗技术和个体化用药有望大幅度减少由于药物不良反应带来的健康问题,减少无疗效药费造成的损失。比如,对于心脑血管患者用药而言,通过检测患者某个基因,可帮助临床医生计算出其服用某种药物合理的治疗剂量,避免不必要的药品消耗,同时降低患者用药的出血风险,减少医疗开支。

针对委员的提案,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答复,对这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尽快制定相应政策和具体措施。今年拟先选择具备检测条件的省级医疗机构,先行试点,对比临床应用效果,并及时总结,逐步推广。

计划今年起,首先从高危孕产妇产前基因筛查入手,对高危产妇增加基因检测后的费用,拟采取定额补助的办法,科学合理制定提高补偿额的政策。使这项新技术首先在这一学科领域先试先行。

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有关基因检测的相关配套政策,逐步将大病病种的基因检测费用纳入医保补偿范围,从医保政策上支持和促进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

2020年 生活垃圾再利用率达六成

提案 《大力推广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

提案人界别 中国农工民主党陕西省委员会

办复情况: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提案中的建议在工作中进行了部署。目前,全省已建成运行市、县级垃圾无害化处理场99座,无害化处理设施能力达到2.5万吨/日。

在此基础上,安排咸阳和渭南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为全省全面开展这项工作积累经验。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激励机制,加大低价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力度,将分类减量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降低进入末端设施处理量。探索居民家庭采用专用桶,逐步实现厨余垃圾“无玻璃陶瓷、无金属杂物、无塑料橡胶”的精细化分类,为后续的有机质综合处理和利用创造条件。到2020年,通过垃圾分类、低价值物回收、有机质综合处理利用,努力使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大幅度降低垃圾填埋量。

省住建厅正在起草《关于全省城镇垃圾处理市场化调研情况的报告》成果实施意见技术路线:全省今后新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日处理规模50吨以下的可采用卫生填埋方式,50——1000吨的采用“快速生化制肥工艺”,1000吨以上的采用“快速生化制肥”或“焚烧发电”工艺。

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提案 《关于加快推动医养结合政策落地的建议》

提案人界别 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

办复情况:

针对提案,省民政厅答复,建议成立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政府分管医疗卫生工作的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进全省医养结合工作。

尽快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根据老年人的不同情况和服务需求,科学设计我省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分层次构建我省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对于鳏寡孤独五保户、贫困户家庭的老人,实现政府兜底式照料;对于普通家庭的老人,应立足社区,通过建立和完善综合性的基本健康养老服务设施,满足居家养老群体的多元需求;对于家庭有特殊需求的老人,可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高端服务。

借鉴外地经验,采取医保基金划拨、个人和单位缴费、财政补贴等多元筹资形式,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失能、半失能的参保老年人,引导其在定点护理机构接受长期医疗护理,或居家接受相关机构的医疗护理,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相关费用。

将建换乘停车场开车地铁无缝对接

提案 《规划与科技并行破解停车难题》

提案人界别 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

办复情况:

西安市人民政府答复,已经安排了停车场编制规划工作。通过三年努力,构建与道路容量相协调、规模适宜的停车系统。根据各区停车供需情况,至2020年,公共停车泊位总量将达到12万个。

由西安市建委牵头,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代表政府出资,以政企合作的模式大力推进西安市停车场建设。目前已规划实施的公共停车场项目55个,建设面积约477549平方米,设置停车位约16964个,预计2019年分批竣工并投运。

公交线网优化方面,今年上半年,西安市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共同论证线路开通的可行性。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与其他运输方式便捷换乘”的“地铁+常规公交+慢行”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

目前,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负责实施咸宁路P+R停车场项目。该项目位于东二环与咸宁路十字东南角,计划以商业综合体加P+R停车场模式,在盛隆广场地下三层建设停车场项目,与已预留的地铁3号、6号线中转枢纽站(咸宁路站)驳接,满足咸宁路周边商业、停车及换乘需求。所谓“P+R停车场”即换乘停车场,早上驾车停进P+R停车场,然后去换乘地铁抵达工作单位,下班后再坐地铁到达停车场,驾车回家。

西安将为促进城市文明行为立法

提案 《建议尽快出台<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提案人界别 社会科学界

办复情况:

长期以来,对诸如乱扔烟头纸屑、车窗抛物、随地吐痰、在禁烟场所吸烟、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一般都采用道德层面宣传倡导的“软手段”,而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进行“硬约束”,治理效果欠佳,使这些小问题迁延成了影响城市文明程度的“疑难杂症”。

从国际上来看,为促进城市文明建设,通过法律形式将部分道德规范变为法律规范,在世界各国均有相应的做法。在这些法律规范中,不仅有进行宣传教育的促进手段,也有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措施。

西安市政府答复,根据其他城市立法成功经验,将尽力推动《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立法和实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和《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西安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规定》的要求,拟计划于近期提出《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立法项目建议,争取列入2018年度立法计划,并上报省人大同意立法。

打造西安为核心的都市休闲农业圈

提案《关于加强管理与规范我省休闲农业的提案》

提案人界别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陕西省委员会

办复情况:

省农业厅已经将此作为推进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

按照《全省休闲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全省“一圈引领、三区联动、六带升级、多星扩散”的产业布局。重点开发建设以西安为核心的都市休闲农业圈,着力打造陕北黄土风情休闲农业区、关中平原民俗休闲农业区、陕南山水风光休闲农业区三大发展板块,构筑沿黄河、渭河、汉江、丹江四条“黄金水道”,及南北交通干线、关中环线两条“黄金干线”的六大休闲农业带,全力推动我省休闲农业优化产业布局。

引导适宜区域发展农业主题公园、休闲乡村、休闲农庄、休闲农园等业态。推动经营主体突出创意设计,挖掘传承农村文化资源,强化农业产品、农事景观、环保包装创意设计,培育打造“有景可看、有位可品、有物可购、有情可寄”的休闲农业精品点。

将启动建设西安咸阳机场高速联络线

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界别 经济界

办复情况: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答复中透露,将建设关中城际网的首条线路。

高速公路方面,将启动建设西安咸阳机场高速联络线(马家堡至泾阳高速联络线),布局机场至港务区货运专用路。其中高速连接线建设,全长约6公里,将进一步优化西安咸阳机场与关中北部及陕北地区的交通连接,形成第五个接入机场的高速通道;机场至港务区疏港道路,全长约35公里,含港务区至草滩立交间的城市快速路和现有机场东线实施提升工程,将最终形成港务区与西安咸阳机场间的货运专用疏港道路,打通空地联运瓶颈,实现陆港、空港双港联动。

城际轨道方面,规划建设机场至西安北客站、机场至法门寺等城际轨道项目(即机场线),其中机场至北客站跨越渭河,途经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空港新城等地区,设有地下段和高架段,将成为关中城际网的首条线路。

轻轨建设方面,机场线全线征地拆迁已全面展开,力争2018年建成通车。机场高速环线以及机场至法门寺的轻轨建设,将根据目前高速公路的设计容量和实际通行量进行研究论证。

在航空物流方面,拓展航空快递业务,加快重点城市航空快件绿色通道建设。同时积极筹建陕西本土货运航空公司,补齐短板,自主发展航空货运和临空产业。

三秦都市报记者石喻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