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牵手西交大人机所成立联合实验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0 15:48:55
分享

12月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以下简称人机所)与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Face++共同成立的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内举办。

会上宣布郑南宁院士正式加盟旷视科技Face++学术委员会,并担任特别顾问。

旷视科技牵手西交大人机所成立联合实验室

左起:郑庆华副校长、旷视CEO印奇、郑南宁院士、孙剑博士共同为“西交大-旷视”联合实验室揭牌

据了解,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占领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作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国家重点学科、“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支撑单位,长期以来已围绕智能信息处理、计算机视觉、图形图像处理等领域,在算法研究、软件系统、硬件芯片实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作为中国领军的人工智能企业,成立于2011年的旷视科技Face++是中国最早投身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创新科技企业之一,已代表中国技术开创了多个人工智能应用的全球级首发。旷视科技认为,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实践过程中,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工程创新和场景创新缺一不可,而要为人工智能打造坚实的理论基础,就需要企业和高校联合共创,才能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更好地向产品、市场转化,“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旷视科技联合实验室”也由此诞生。

旷视CEO印奇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一项应用科学,人工智能企业一定要做到技术、产业以及商业价值三者的平衡,大规模的商业化是推动技术发展的最好动力,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动力。但是我们在商业化的路上走得越远,越发现基础研究的重要,所以今天旷视将和西交大一起建成联合实验室,真正把人工智能产学研做好。”联合实验室成立后,旷视研究院和西交大人机所将在深度学习研究和智能芯片领域展开深入合作,目的是将其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家重大产业级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未来,双方将加大技术联合创新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期为企业和学校的科研开发、高端人才培养和长远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从而共同促进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

旷视科技牵手西交大人机所成立联合实验室

孙剑博士代表旷视科技向郑南宁院士授予旷视学术委员会特别顾问聘书

郑南宁院士表示,“我们在这里集聚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和一批优秀的老师,而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则让一批优秀的创业家和一批活跃在前沿、活跃在企业的优秀科学家与我们强强联合,而这无论是对科学研究而言还是对科学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而言,都会产生巨大的正能量。

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表示:“再次回到人机所有非常深的感触。人机所联合实验室成立后,我们将把学术和公司的应用结合在一起,致力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复合型人才。”(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