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鎏金铜蚕”开放发展论坛在安康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9 13:13:41
分享

18日,“鎏金铜蚕”与安康开放发展论坛举行,来自省文物局、发改委、农业厅、林业厅、商务厅等省直部门,以及省社科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重点科研院校、及陕西省各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齐聚安康,共同挖掘“鎏金铜蚕”深邃的历史影响与现实意义,探求安康开放发展新的实践路径,推动安康更快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安康是陕西镶嵌在祖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生态分水岭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素有“生物基因库”和“天然中药材之乡”之称,是闻名全国的优质绿茶、烤烟、魔芋和蚕桑基地,是全国最大的自然富硒区。明、清时期即以兴桑养蚕为富民之道,成就了“棉桑遍野、男耕女织、富甲全境”的盛景。

安康地处秦岭之麓、巴山腹地,全市森林覆盖率65%,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蜿蜒穿境,流长340公里,是国家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地。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独特的资源禀赋,安康素有“生物基因库”和“天然中药材之乡”之称,是闻名全国的优质绿茶、烤烟、魔芋和蚕桑基地,54%的土壤硒含量达中硒以上水平,是全国最大的自然富硒区。目前已建成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4A级景区9个,是重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安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新石器时代出土文物表明,月河川道及汉江两岸早在8000年前就已形成原始聚落,成为长江流域南北沟通的重要通道,也是我国古史传说的重要发源地。

安康静享青山绿水、和风暖日、清新空气,汉江出境水质稳定保持国家II类标准,年均空气质量良好天数310天以上,据陕西省老龄委2016年调查数据显示,安康“百岁老人”占老年人口比重为2.93%,位居全省第一。

据安康市市长赵俊民介绍,历史上子午道连接丝绸之路、汉江水融通八方商贾(gǔ),安康丝绸、茶叶、中药材等丰富物产除了作为国家贡赋,还通过古丝绸之路远销西域、波斯等地,“鎏金铜蚕”就是安康历史上开放经济与人文交流的有力鉴证。“十二五”以来,安康突出以招商引资推进开放发展,累计引进项目1470余个,到位资金2000多亿元,28家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投资安康发展;与国内外多个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一批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项目。

赵俊民表示,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日安康也站上了开放发展新的历史起点,将紧紧抓住开放发展历史机遇,认真对标五新战略任务,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总纲,坚持“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实施路径,加快建设休闲养生“秦巴明珠”生态旅游城市和西北生态经济强市。

安康市政协原副主席、安康历史与考古著名专家李启良说,今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演讲,一开始就提到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千年“鎏金铜蚕”,见证了2000多年前先辈开辟丝绸之路的历史。丝绸贸易是丝绸之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标志,鎏金铜蚕是丝绸贸易的见证,他集中体现了汉水中上游地区汉代蚕桑事业的盛况,以及丝绸在对外贸易中的重要作用。

陕西天成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为蚕桑产业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把蚕桑产业作为带动农民增收的优选产业,列入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的行动计划,安康又是商务部明确优质蚕茧基地,随着国际茧丝市场回暖,原料茧需求缺口加大,茧丝价格持续上涨,会有一个较长时间高位运行,他们公司必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期。(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