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六大工程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口岸

作者:文晨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12-28 08:06:00
分享

《陕西省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昨日发布,今后五年,陕西将通过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工程,做大做强重点口岸、专业口岸和指定口岸的规模和实力,把陕西口岸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支撑点。到“十三五”末,陕西出入境人员和货运吞吐量比“十二五”增长15%。

根据《规划》,这些重点项目工程包括:

口岸布局优化工程。在全省形成航空、铁路、公路互联互通的大口岸体系。推进西安国际内陆港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物流、贸易集散地。

口岸园区提升工程。围绕关中智慧制造、科技文化、果业等特色产业出口,加快形成配套的临空经济、“异地货站”、国际快件运输等进出口产业链,把关中打造成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核心板块。

重点口岸申报工程。支持延安、榆林申请开放航空口岸。加快推动杨凌示范区、铜川、安康、商洛口岸申报步伐,完善陕西自贸试验区外贸进出口网状结构布局,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电子口岸超越工程。把电子口岸作为引领我省口岸超越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建立健全全省物联网体系平台、大数据交换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力争“十三五”末,电子口岸进入全国前三强。

重点企业引领工程。在巩固提升三星、美光等外贸企业口岸大通关服务保障的基础上,重点培育壮大与口岸经济关联度高的企业,加快形成10000户外贸型中小企业和1000种出口特色地产品。

重大项目支撑工程:推动建设口岸重大项目和一批服务中小微外向型企业及农村口岸工程项目。

三秦都市报记者 文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