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出台方案让陕菜走向世界 特色小吃将在全国巡展

作者:文晨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2018-01-02 08:03:00
分享

原标题:我省出台方案让陕菜走向世界

陕西特色小吃将在全国巡展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如今在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中,这项人类的最基本需求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陕菜作为中国餐饮文化的重要流派,不仅在中华餐饮文化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且在现代中外经贸文化交流中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推进陕菜品牌建设行动方案》,通过建设品牌研究体系、品牌标准体系、宣传推广体系、市场服务体系,提升陕菜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声誉和影响,将陕菜打造成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陕西特色小吃将在全国巡展

《方案》明确,在推进陕菜品牌研究体系建设上,陕西将每年举办一次陕菜品牌研讨会或发展论坛,邀请全国和省内饮食文化专家、学者及陕菜企业家参加,共同商讨和推动陕菜品牌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陕菜博物馆或成立陕菜研究院,重点展示或研究陕菜原辅料,菜品色、香、味、形、皿,烹饪制作技法以及蕴含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故事等,让消费者在品味陕菜的同时,更多地了解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

对于陕菜品牌标准体系的建设,鼓励支持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开展陕菜菜品及服务标准化研究,并制订相关标准。尽快研究制订陕菜传统菜品和创新菜品评价认定标准和名菜、名小吃、名宴席鉴定标准,修改完善陕菜品牌店、示范店认定标准。支持每年举办一次陕菜品牌创新烹饪大赛暨陕菜品牌展示活动,推广陕菜品牌,弘扬陕菜文化,展示陕菜魅力。

在建设陕菜品牌宣传推广体系方面,陕西将在3年内提升、改造和新建30条特色美食商业街区。在现有基础上,再培育50家陕菜品牌店、示范店和100家陕西美食特色小吃店。开展陕西旅游金牌小吃评选活动,推出10-15道陕菜招牌菜,并实施动态管理。每年陕西会在2-3个省会城市举办陕西特色小吃全国巡展活动。同时,筹备成立陕菜推广联盟,支持西安市向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申报“国际美食之都”称号。

西安将成“国际美食之都”

2017年12月中旬,经过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美食之都”专家组的综合评估,西安“国际美食之都”申报已通过评审,将成为全国第二座拥有“国际”头衔认证的美食之城。

近年来,西安餐饮发展迅速,品牌餐饮连锁经营凸显竞争优势,方便市民日常需要的大众化餐饮快速发展,特色餐饮街区和餐饮集聚区也已经形成。同时,陕菜和陕菜企业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餐饮业信息化管理能力也在不断加强。陕菜品牌体系的形成,将为“国际美食之都”的发展提供更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传播载体,为陕西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中增添一张文化名片。

三秦都市报记者 文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