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去年电影票房接近13亿元创新高 增长约11.03%

作者:李程 来源:华商报
2018-01-09 07:36:00
分享

陕西去年电影票房接近13亿元创新高 增长约11.03%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而在2016年,全国总票房仅增长3.73%,出现断崖式回落,一度让外界认为市场突然入冬。

陕西电影票房增速也出现回升。华商报记者1月8日从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了解到,去年陕西电影票房为12.78亿元,创下历年新高,同比2016年的11.51亿元增长约11.03%,同比增速也超过上年水平。

“去年部分热映影片对整体票房的贡献较大。”奥斯卡国际影城一位负责人表示,主管部门对电影市场秩序进行整顿后,连续两年的票房增幅明显低于前几年,但也脱离了非理性上涨,相对真实的反映了市场。需要指出的是,从去年开始,电影票房统计首次计入了网络售票平台的服务费,业内对此还存在一定争议。

国内某电影大数据平台统计,如除去“服务费”,去年净分账票房应在519亿元左右。

票房回暖的背景下,目前在公布年度预报的影视行业上市公司里,有万达电影、金逸影视等多家公司2017年业绩增长。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介绍,院线公司的资本化程度较高,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分享票房红利。但考虑到影片间票房差距较为明显,可能对影片投资和制作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

去年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占票房总额53.84%,51部国产电影票房过亿。一部《战狼2》就达到56.82亿元,加上《羞羞的铁拳》的22.07亿元,占国产电影总票房的接近3成。虽说“头部效应”提振了整个市场,也反映出观影市场“二八格局”进一步显现。

与热映影片对比鲜明,部分国产片票房只有几千元、甚至几百元。“票房差距的悬殊说明电影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票房结构也严重不平衡。”陕西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认为,观众对电影的消费正逐渐趋于理性,很难吸引年轻人之外的人群。

行业人士认为,电影市场如何提供差异化内容,这是做大市场规模的根源。但资本方要求盈利、稳妥,很难去尝试新的电影类型,“吸引不同观影人群仍是个待解问题。” (记者 李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