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立

作者:马军伟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8-01-11 08:04:00
分享

陕西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立

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投集团)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8年工作会、安全生产工作会1月10日在西安举行。在此次会议上,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孙安会,省工商局副局长郑成瑞,陕投集团董事长袁小宁为陕投集团揭牌并共同发布了陕投集团企业品牌标识,此举标志着陕西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正式成立。

陕投集团的前世

1991年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以下简称陕电投)成立,其承担着管理和使用电建电权基金的使命,拥有的电力产权装机容量一度占到全省的四分之一。1998年,陕电投整体改制为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受省政府委托全权经营已经形成的资产和资本,并以陕西省投资集团为主体控股组建西部信托公司、西部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由单一的电力投资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以股权投资为主的综合性国有投资控股公司。2011年11月,原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原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合并组建成立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能集团)。2017年12月,经陕西省国资委批准,具有辉煌历史的陕能集团更名为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即陕投集团)。2018年1月10日陕投集团正式亮相,由此开启了企业发展的新征程,标志着企业从实业性为主再到投资性为主的重大转变。

经过多年的布局,企业在地源热、通用航空、装配式建筑、新兴产业等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投资31亿元和21亿元的赵石畔煤电一体化2×100万千瓦发电、商洛2×66万千瓦火电等项目建设均取得重大进展。同时,金融优势持续稳固提升,西部证券、西部信托、陕能投资、君成租赁等内部企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在过去的一年陕能集团取得了不俗的业绩。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利润总额26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亿元,同比增长63%,在省属国企排名中居于前位。

绸缪2019年上市

2018年陕投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增长、转动能、促改革、防风险、强党建,推动集团追赶超越再上新台阶,为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而奋斗。陕投集团总经理宋老虎表示,陕投集团2018年营业收入要实现256亿元,利润总额3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40亿元以上,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比2017年进一步向好,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0%以下,净资产收益率3.2%以上。据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陕投集团将会在2018年一季度完成“大汇森”股份制改制,实现“陕能股份”挂牌成立,确保其在2019年申报上市;与此同时,陕投集团还要抓好清水川二期发电、赵石畔发电、商洛发电、麟游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园子沟煤矿等重大项目投产工作,推动清水川三期发电项目、咸阳西郊热电项目、赵石畔煤矿、冯家塔煤矿、杨凌垃圾热解处理项目等一批新项目的核准和开工。在切实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同时,努力打造形成新的增长极。煤田地质加快向“社会服务型”企业转型,航空产业要稳步做好直升机交付、组装、适航等工作;金泰氯碱要稳步推进电石渣制备活性氧化钙、无汞催化剂合成氯乙烯、机器人替代人工生产电石等技改升级项目,金泰恒业要加快完成股改工作;尽快实现南门外SKP项目上半年开业并重点推进6个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力争2018年上半年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陕投集团要让企业发展动力由“火车头牵引”变革为“动车组驱动”,力争推进试点改革工作走在最前列,为省属国企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和路径。

三秦都市报记者 马军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