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多部门联合惩戒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作者:郑伊琛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8-01-11 09:27:00
分享

昨日,记者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2017年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为6.4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7.45亿元。今年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驾护航。

一点投诉举报全网联动受理

为进一步做好保障2018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我省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在畅通举报投诉电话、举报投诉信箱和接待服务窗口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举报投诉渠道,全省开通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联动平台,实现了全省互联互通,劳动保障监察业务线上运行,劳动监察两网化平台全天候接受网络投诉,全省境内“一点投诉举报、全网联动受理”。

实行举报投诉首问责任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举报投诉快速查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反映的工资拖欠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快速解决。

发现欠薪问题和隐患建立台账

我省人社部门以工程建设、煤炭采掘、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容易发生拖欠问题的行业为重点,正在集中开展排查,及时掌握工资支付情况。加强对生产经营困难,工资支付不正常和曾经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重点监控力度,发现拖欠工资问题隐患及时预警。排查中发现的欠薪问题和隐患建立台账,采取得力措施限时化解,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多部门联合惩戒违法企业,适时发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黑名单”。对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及时查处拖欠工资案件,严厉打击欠薪犯罪行为。

监管不到位将追责

省政府近期将出台考核办法,对各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各有关部门治欠保支工作开展考核,各市也要逐级进行考核,对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以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极端事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考核结果由联席会议向各市级政府通报,并抄送省委组织部,作为对市级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考核等级分为A、B、C三个等级,考核等级为C级的,由联席会议对该市级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三秦都市报记者 郑伊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