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警方赴老挝成功捣毁电信诈骗窝点 押解63名犯罪嫌疑人顺利回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3 13:46:52
分享

1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公安厅了解到,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陕西省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于2017年12月13日赴老挝开展出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经过10余天的连续奋战,专案组于2017年12月21日与老挝警方联合行动,集中收网,成功捣毁2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63名。1月12日,专案组乘飞机将63名犯罪嫌疑人顺利押解回陕。

2017年10月份以来,陕西先后发生多起通过网络实施诈骗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给人民群众造成了严重财产损失。陕西省公安厅和西安市公安局共同对案件线索进行了分析研判,发现位于老挝境内的多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针对陕西及全国多省市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作案180余起,涉案金额达到2000余万元。

陕西省公安厅迅速将案情向公安部进行汇报,并指定西安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经公安部批准并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专案组赴老挝开展调查取证及抓捕工作。期间,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给予了大力协助。经缜密工作,在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专案组和老挝警方集中收网,成功捣毁犯罪窝点2处,抓获以网上交友为名,诱惑群众,实施网络诈骗犯罪的嫌疑人63名。为确保顺利移交,陕西警方派出130余名民警赴老挝开展工作。1月12日,随着航班的顺利降落,63名犯罪嫌疑人被安全押解回陕。

据陕西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境外电信诈骗由于是远程非接触式作案,侦查难、取证难、抓人难、追赃难,给公安机关办案造成较大难度。此次出境打击,是我省公安机关继2014年赴马来西亚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后的又一次成功行动。虽然困难重重,但专案组民警经受住了考验,圆满完成了任务,彰显出了我省公安机关严厉打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坚强决心、信心和能力。

近年来,陕西省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认真落实国务院联席办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坚持打击防范治理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以反诈中心建设为载体和实体,不断提高打击能力和效率,精心组织并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全省电信诈骗立案数同比下降14.2%,破案4086起,同比上升53.3%,抓获犯罪嫌疑人2323人,同比上升132%,由此引发的群众财产损失同比下降0.8%,整体实现了我省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发案数、损失数下降,破案数、抓获人员数上升“两升两降”的工作目标。

据悉,下一步陕西公安机关将持续开展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跨国跨境打击犯罪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