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引领胡家庄村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7 09:15:11
分享

【网络媒体走转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引领胡家庄村产业发展

帮扶干部李旺(左)与扶贫户巩宏娃(右)

2018年陕西省“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第一站,采访鄠邑区玉蝉镇胡家庄村的扶贫工作。

记者来到胡家庄村贫困户巩宏娃的家中,看到整齐、干净的院落,谁也想不到这里曾经是泥泞的土路,和一下雨就漏水的土胚房。

巩红娃是村里比较特殊的贫困户,年龄大,耳朵背,老伴患有精神疾病,儿子常年属于失踪人口,去年才将其找回,这样的贫困户在村里并不多,但是很特殊,需要特殊帮扶。

据胡家村主任耿江河介绍,巩红娃现在住的这一层平房,是去年盖起来的,盖房的资金大部分来自危房改造专款资金,一部分来自扶贫资金,还有村委会干部捐款2000元,有前后院,大概90平米。

“我现在的收入除了每个月领取养老金,上个月村干部还送来了1000元的分红,自己身体好的时候,可以去庄园打点零工,一天可以得到50元的报酬。”巩宏娃告诉记者。

帮扶干部李旺说:“这1000元主要是产业帮扶的分红,也是我们村脱贫攻坚的一个亮点,通过产业带动脱贫,同时,贫困户每年还有1250元的土地流转补助。”

2008年至2010年,胡家庄村还是新农村建设的初级阶段,用了两年的时间,完成了村内街道及环村路的硬化、绿化;拆除危房100余间。

2011年,胡家庄村进入新农村建设中级阶段,全村抓住陕西省政府千企扶千村的政策机遇,和西安荣华集团结为帮扶对子,开创了农民以土地入股企业,农民变成产业工人的先河,实现了“一份土地三份收入”,使农村的收入提高了近五倍。

通过“资本下乡”的方式,胡家庄村93户304.48亩土地以3年土地流转金的形式入股企业,探索出了一条“公司+股权+土地流转金”产业化经营和企业化运行的发展模式,保证了农民“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权、失地不失业”。

在确保农民充分享有土地收益权的同时,离地农民就地转为“庄园工”,目前,“庄园工”每月的收入在2000元左右。

胡家庄村的改革加速了胡家庄村农业产业化的步伐,盘活了土地资源,资源变成了资产,以资产折价入股,农民转型成了股东,村民不仅脱了贫,还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